蘇揆參與「全國青年人力資源發展會議」,


               勉勵學子「年輕就是資產」,365行都能行行出狀元


95-08-17


   「全國青年人力資源發展會議:青年就業促進」於8月17日(星期五)上午九點假台北市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熱烈開幕,本次會議整合了行政院青輔會、教育 部、經濟部、勞委會及經建會等部會共同主辦,亦是國內首次以國際通用的就業議題4Es為會議主軸,其中包含「提升青年就業力 (Employability)」、「培養青年創業力(Entrepreneurship)」、「促進就業機會平等(Equal Opportunities)」及「創造青年就業機會(Employment Creation)」等,期藉由本次會議廣徵社會各界對於青年就業議題的建言,並形成政策共識與具體建議事項,做為未來相關主責部會研擬青年就業政策與措 施的重要參考。


  青輔會鄭麗君主委在引言時指出:在全球化趨勢的衝擊下,各先進國家陸續制訂積極的青年就業與發展政策,但唯有透過政府相關部會及企業的重視及合作,妥 適規劃因應策略,才能面對跨國競爭的挑戰;本次會議首次由青輔會與教育部、經濟部、勞委會以及經建會等部會共同主辦,用實際行動展現政府促進青年就業的決 心,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年輕就是資產」,政府也必須檢視經濟成長能否再創造出更多元且適合青年就業的機會,讓年輕人都能適才適所,365 行都能行行出狀元。另外也要更注意弱勢者的處境,對於家庭經濟弱勢、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長期失業的青年是否仍存在不平等的現象,希望就業市場不會存有各 種因性別、族群或社經地位所造成之歧視現象,並希望透過會議的參與過程尊重別人、吸納眾人的意見,創造一個你我他共存的社會,台灣要有將來,大家一起來。  


  教育部杜正勝部長於致詞中談到如何縮短學校教育與職場需求的落差,如何從學校教育中的課程、師資規劃做一番新的思考,是教育體系一個重大的新議題;另 外杜部長更強調現代年輕人「人文素養」的培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要有專業知能、創意及創新思考能力之外,態度也更為重要,包括像責任感、抗壓力、溝通 協調整合、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能力。


   台灣智庫陳博志董事長於專題演講中首先提出在大學考試錄取率接近100%之後,現在年輕人的第一個大考驗便是就業。面對現在的困難,陳董事長提出從教育 與產業的結合、產業與人才的群聚與互補、再學習能力及理性面對全球化衝擊的因應策略,進而重視青年將是創造工作機會的重要力量,政府應多給予機會與協助的 思考方向,才能面對知識經濟時代及全球化跨國競爭的挑戰。


  本次會議受到各界矚目與重視,會議四大主軸的分組討論亦分別由四部會的副首長擔任主持,並邀請產官學界包括各大專校院校長、專家學者、企業、青年以及 相關部會代表四百餘人共同參與,攜手為協助青年人力發展而努力,定能為國家未來的青年就業政策劃出一道燦爛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