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13:55/記者葉正玲/台北報導

靠燈光的變化,在家裡也能感受到清晨、正午、傍晚的太陽光。由台灣科技大學大智慧建築中心研發的日光LED燈泡,只要將家中的燈泡更換為日光LED燈泡,就能打造符合生理的智慧照明,還可利用「日光療法」治療憂鬱症病患,對於老人睡眠效果也有正面療效。

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元頂尖大學補助,台科大台灣建築科技中心今(4)日發表研究成果,打造兼具娛樂、能源節約、安全照護、通訊便捷的智慧建築,其中包含通資訊網路平台、照明色彩整合、安全管理與系統應用、居家照護等先進技術與專利。

其中較受矚目的,就是由台科大電子系教授胡能忠所研發的日光LED燈泡。胡能忠說,他有一次在研究室工作一整天,一抬頭才發現天都黑了,但研究室裡仍相當明亮,所以他以此為靈感,打造符合生理的智慧照明,模擬清晨、正午、傍晚的太陽光。

胡能忠指出,使用模擬日光的LED燈泡,未來不用出門就能在家享受人造太陽,不只造福一般民眾,更提供行動不便的老人在家享受日光浴的最佳方式,而利用日光療法對憂鬱症及老人睡眠效果,也有正面療效。

胡能忠說,因自己也是銀髮族,所以研發適合老人視覺的LED燈具,使家中照明系統設計可更符合老人視覺與生活,像是家中老人晚間上廁所時,不眩光的自動開關燈浴室燈具的設計,讓銀髮族半夜上廁所不刺眼、又安全。此發明目前已在申請專利,未來可能量產上市。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