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理論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個建築物的窗戶玻璃,而這扇窗戶又未得到及時維修,當窗戶破了沒人修理,路人經過後一定認為這個地區是沒人關心,沒人會管事,別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玻璃。因此,引發更多人打破其他的窗戶,於是從這棟大樓開始蔓延到整條街,擴散到其他鄰近街道。久而久之,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而招致更多的不法犯罪問題。這種情形就如同我們常說的「防微杜漸」、「小時偷摘瓠,長大偷牽牛」、「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觀念是一致的。


破窗理論是說一個黑點不注意,最後整個白色的環境最後都變成了黑的,而小花理論則是指,在一個原來黑色的環境,加入一個白點後,最後影響整個環境都變成了白色了,因此那一個小黑點及小白點對於整個環境都是關鍵點,另一個破窗理論與小花理論的共同點,就是對於關鍵點的「堅持」,假如破窗很快被修復,整個環境也不會惡化,小花假如不堅持花時間照顧它,花一枯萎,就不能再有任何的影響。


    處在順境中,仍須注意小地方,提防破窗理論而將整個好的局勢轉成劣勢,同樣的處在逆境中,則可用小花理論,找到最可能堅持的地方改善,時間一久,劣勢便可能轉成優勢,古人說「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千萬不要忽略環境變化的小地方,因為那不起眼的小善及小惡都可能成為扭轉大局的關鍵點。


野雁的感覺 (雁行理論)


       沒有一隻野雁會升得太高,如果它只用自己的翅膀飛行...    下個秋天,當你見到雁群為過冬而朝南方,沿途以V字隊形飛行時,您也許已想到某種科學家論點已經可以說明牠們為什麼如此飛。    野雁每年要飛行好幾萬英里,光是一天內就可以飛越好幾百英里的距離,真是人世間的一大奇觀,而牠們就靠隨時不斷的互相鼓舞來達到目的地。    野雁的叫聲不但熱情十足,而且足以給人精神鼓舞......


這裡有一篇難得一見的好文章。這個故事的哲理你一定用的到!好好看看‥‥‥


1.當雁鼓動雙翼時,對尾隨的同伴都具有『鼓舞』的作用,雁群一字排開成V字型時,比孤雁單飛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的飛行距離。


啟示: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能更快速,更容易地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


2.不論何時,當一隻雁脫離隊伍,牠馬上會感受到一股動力阻止牠離開,藉著前一隻伙伴的『支撐力』牠很快便能回到隊伍。


啟示:如果我們與雁鳥一樣聰明的話,我們就會留在與自己目標一致的隊伍裡,而且樂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協助他人。


3.當帶頭的雁疲倦了,牠會退回隊伍,由另一隻取代牠的位置。


啟示:在從事困難的任務時,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有必要的,也是明智的,因為我們都是互相依賴的。


4.隊伍中後面的雁,會以叫聲鼓勵前面的伙伴繼續前進。


啟示:我們必須確定從我們背後傳來的是鼓勵的叫聲,而不是其它的叫聲。


5.當有雁隻生病或受傷時,其它兩隻會由隊伍飛下協助及保護牠,這兩隻雁便一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牠們自己組成隊伍再開始飛行,或者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


啟示:如果我們與雁鳥一樣聰明的話,我們也會互相扶持,不論在困難的時刻或在堅強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