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在印度隆重上市的Motofone電子紙手機,強調「超薄、輕巧、省電、耐摔」的特性,厚度只有一個CD盒厚(9mm),待機時間長達400小時、通話時間達到450分鐘,甚至在強光下仍可閱讀螢幕上的文字。

Motorola指出,Motofone將以售價50元美金搶攻全球人口第二大國,印度的低價、入門手機市場,預計到年底前可售出500~1000萬支。這款超薄手機訂單,Motorola交由鴻海集團旗下的奇美通訊負責組裝。

小辭典》電泳顯示技術
摘自:Global source 電子工程專輯
http://www.eetc.globalsources.com/ART_8800438576_480702_36b69c88200610.HTM

MOTOFONE的ClearVision顯示技術由領先的電子紙顯示器供應商E Ink公司提供。可調節的電子墨水顯示不論是在強光還是光線昏暗的環境下,從任意角度都能輕鬆閱讀,堪與紙張相媲美。此外,顯示螢幕採用塑膠材質,輕巧省電,從而克服了液晶顯示螢幕使用玻璃所帶來的笨重和易碎的缺點,是手機和其他功率耗用敏感型產品的理想之選。

「在任何強烈的人造光或太陽光下,EPD都仍清晰可視,但LCD卻不行。」摩托羅拉負責高成長市場的David Taylor表示,「大多新興市場都集中在熱帶國家,那裡光照很強,所以這種可視性很重要」。

摩托羅拉之所以選擇採用EPD,是因為該技術具有高對比度、纖薄外觀和省電的特性。雖然Motofone僅能顯示黑白兩色,但對已有大量單色顯示器應用的低階新興市場來說,這並不算是太大的缺點。另外,它的高對比度也很適合其目標用戶的使用環境。

電泳顯示技術(EPD)俗稱電子紙在1960年代末就出現了。它們具有很強的反射性,因而無需背光;背光往往是   行動設備中主要的耗電部份。在典型的手機應用中,顯示部份約佔用整體功耗的1/3左右;因而隨著手機逐漸演   變為需要更多時間開啟螢幕的迷你電視及資料終端設備,使其所佔用的功耗比例越來越大。

「EPD的轉換速度很慢,需要幾百毫秒,這意味著它不適用於視訊播放,而且還有明顯的螢幕刷新延遲。」 iSuppli顯示技術總監Kimberly Allen表示,『所以,基本上,不管對任何市場的行動電話來說,EPD技術都不 適用,例如EPD在日本就不可能流行,但Motofone是一項很有趣的嘗試。』

通常播放視訊時刷新速率需要約15毫秒。主動式矩陣(AM) TFT LCD的刷新速度在10到50毫秒;而OLED速度更快,可達100微秒。EPD產品一般的刷新速度在200~500毫秒間,但未來的刷新速率可望達到100毫秒,Allen表示。

目前,EPD適用於生命週期為2到3年的消費電子和零售應用,但在汽車應用中則仍是相當冒險的。

負責EPD驅動器設計的Dialog Semiconductor公司顯示系統業務部經理Manoj Thanigasalam表示,EPD要達到與 OLED、特別是LCD相同的可製造性,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儘管如此,他認為在手機中採用EPD是能最佳化EPD良 率的一大進步,有助於使EPD有更強的市場生命力。

的確,分析師Jon Peddie就表示:「一旦摩托羅拉證明EPD是可行的,其它公司一定會跟進。」他預期其它公司將會緊盯著情勢發展,並觀察大量使用EPD是否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