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儀修

中華汽車小檔案

成立有37年之久的中華汽車,是國內汽車業第1家獲得「國家品質獎」及日本「TPM特別賞」的公司,去年更第10度榮獲《天下》雜誌頒發之「最佳聲望標竿企業獎」。車廠規模小、生產車種卻涵蓋轎車、商用車及休旅車等158種車款,高居國內同業之冠,是中華汽車的一大特色。

中華汽車已被合作長達30年以上的三菱(Mitsubishi)汽車定位成為左駕汽車的外銷基地,並積極拓展菲律賓、俄羅斯、中南美、中東及非洲等市場。去年,中華再和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如何調和日系與歐美車廠的管理方法,也是中華汽車正要學習的地方。


小而美、小而強的混線生產力

中華汽車的「混線生產」(一條生產線製造多種車款),引起陳閔揚的好奇。

「混線生產是不得不的考量,」黃文成表示,台灣的汽車市場有限,顧客的需求變化卻很大,必須配合不同需求製造不同的車型。而中華汽車廠房面積相對算小,不可能為了少量的車型開發一條新生產線,因此才把原來要30條生產線的規模,集中到4條生產線去做。

「混線生產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很困難,」看到懸吊的輸送系統,送進一部部不同車型的車身,黃文成解釋,混線生產強調彈性與變化,因此員工訓練就格外重要。而相關生產設備的規劃、電腦作業系統、汽車零件的備料,以及協力廠的妥善連結等,也是混線生產成功與否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