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辦法把產品弄壞

文/iThome (記者) 2006-11-30

唯有透過專責系統化並且量化測試的團隊,才能將顯而易見的問題在RD設計的時候就抓光光。


吳俊瑩/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在一個平凡的上班日下午,我受邀參訪國內知名公司的品管程序。冗長的介紹之後,輪到了技術長報告,他上臺第一句話讓本來打瞌睡的每個人都皺起了眉頭,他說:「我的責任就是負責想辦法把產品弄壞、弄當掉。」

研發單位在開發產品時,總是小心翼翼避免把產品弄壞,因為弄壞了就等於又要花費很多精神來復原。我們同意最早的幾個雛型系統非常珍貴,確實需要小心呵護, 因為那個時候驗證的是核心的部分,可靠度屬於後段的事情。但是產品終究要送到消費者手上才有意義,這中間的環節我們稱之為品管,在這個公司的技術長口中叫 做主動測試。「在開發新產品的時候」,他特別強調「我們堅持先會測試再來做,並且要求RD也要參與測試」,透過測試,讓團隊的人理解這個產品有哪些項目是 被客戶要求的,不管他們認為合不合理,就是要通過這些項目才能拿去賣,這樣研發人員也才能在早期就把各種可能性考慮進去。

接下來,他帶我們去看公司裡面「學歷最低,但是價值最高」的團隊,裡面整齊放著各種儀器設備,一些年輕的女工飛快地操作著儀器看數據,同時也有一些人正在敲敲打打亂按新的產品。

技術長解釋說,他們把客戶的意見、歷史發生的bug、公司制定的產品測試項目,「全部做成Step by Step的SOP(標準作業程序)」,邊說邊展示給我們看,還真的是「第一步驟:打開開關…,重複做100次紀錄正確次數…」這種簡單到不行的Step by Step。每一個作業人員可能不懂原理,但是她們只看操作步驟,重複而且忠實地完成每項測試。由於操作員所進行的SOP是可以增訂修改,並且明確定義測試 結果的,因此通過這些SOP的測試之後,產品裡面的問題已經被挑到幾乎快沒有了。

「80分以下的品質需要一步到位,以上則需要逐步改善」。所謂的80分,就是公司內部發展的SOP,他很驕傲地說:「通過這個SOP之後上市的產 品,還沒有被客戶抱怨過!」更何況,這個SOP仍在持續增加修訂中,品管的水準只會持續升高不會降低。要讓RD的產出品質改善,他覺得用這種煮青蛙的方 式,一步一步提高SOP的嚴謹度,相對地就能協助RD提升品質。「我相信能擔任RD的人,一定都具有追求卓越的個性。所以我們需要用系統來幫助他們!」我 想起前幾天才聽到RD的抱怨:「量產問題不關我的事!」如果我也有一本SOP,把量產問題涵蓋進去,那麼量產問題就是RD的事情了,因為SOP就是他的品 管底限。

以前我年輕的時候擔任RD,總是很擔心自己做的產品在賣出去之後發生問題,可是我的時間與經驗有限,有很多問題我根本沒辦法去重複測試以確認發生 的機率。別說是工程師擔心出問題,有更多的老闆告訴我,他們常常半夜驚醒嚇出冷汗,因為不知道出的貨裡面有沒有什麼問題沒被抓出來?如果有一個低成本的 Monkey Test團隊,忠實地進行規畫好、並且不停地改善修訂的測試流程,確實可以為公司帶來很高的價值。不過這件事情非常不容易,因為有一個基本問題:誰來寫 SOP?

技術長表示,「公司裡面最懂產品的人來寫,然後整合各方面的意見,合併舊版的SOP,研發新的測試方式與理論,最後用最簡單的方式將所有步驟與結 果列出來。」所以在這個公司裡面,是技術長帶著一兩個工程師在寫這分標準測試程序的:「每一個步驟我都親自跟工程師討論並且一步一步執行過,確保這項測試 的規畫如我們的預期」當這項測試被忠實地落實時,代表公司「不會被同樣的石頭絆倒兩次」。

不過很奇怪的是,大家覺得如果問題沒有被客戶發現,就算賺到,幹麼還大費周章寫SOP?被發現了之後只要做單點的修改就好了,客戶叫歸叫,不滿意的話可以跟別人買啊!

如果公司產生老大心態,會逐漸發現業務叫不動RD,然後發現RD做不出好產品,當然結果仍然要業務去道歉。現在很流行叫RD主管陪業務去讓客戶剃頭痛罵,說是感受壓力,但是公司文化沒有從「追求卓越」的態度來培養,RD主管也很無力啊!RD需要測試引擎的協助啊!

Monkey Test的責任並不只是做到Monkey就好了,產品拿起來摔在地上難免會壞,「但是我們的責任是」,技術長說,「要知道拿多高摔一定會壞、哪個角度摔會 壞」就是把弄壞產品這件事情做一個量化。「而且,我們要把弄壞的步驟記錄,重複產生讓RD來看,才能迅速解決問題。」沒辦法找到重複弄壞產品的步驟就丟給 RD,只是浪費大家時間但是仍無法解決問題,RD哪有時間去跟你重複測試呢?但是Monkey Test的操作員可以!

當公司決定投入一項產品,代表就是要在這個產品上經營3~5年,最近很多有經驗的長輩都表示:第一波要求穩,先取得know how。當競爭還沒有白熱化的時候,應該準備將所有技術關鍵都認真解決,等到產品開始跑量的時候,才不會開跑就跌倒,然後眼睜睜看著大勢已去。

當老闆或主管拍桌子大罵為什麼產品會出問題時,你是否有思考過,公司是否應該要有一個專責系統化並且量化測試的團隊,用的不是一頁A4的量產測試流程,而是幾百頁的完整測試程序,將顯而易見的問題在RD設計的時候就抓光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