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代,反叛精神的服膺者掀起了一波波革命,希望能改變世界。今天,同樣帶著反叛精神的「造反創業家」則成為商場上的民族英雄,這些創業家創設了一家家勇於挑戰傳統的新企業。

為什麼造反創業家如此受到推崇?主要是因為所有人都意識到,我們現正身處在快速變遷的時代,這些勇於冒險、打破陳規的領導人,就是我們追求光明未來和更適做事方法的指引。也就是說,造反創業家證實了一件事,那就是即使在商場選擇做你自己,仍然可以創下傲人成果,並不一定非得亦步亦趨追隨前人的腳步。

能夠堅持自己想法,力抗傳統觀念的造反創業家,通常都擁有下列人格特質:

◎熱忱——激勵力
熱忱是造反創業家持續推動願景的動力。充滿熱忱的造反領導人,能夠營造出絕佳的工作氛圍,因為在這種氛圍中工作的人,都會受到願景鼓舞,決心盡一切努力達成願景。

充滿熱忱的造反企業會把良好工作氛圍,視為公司的標誌,最後也勢必會營造出「工作時拚命工作,玩樂時盡情玩樂」的理想工作環境。這種企業的工作環境是員工共同目標的延伸,這項目標就是實現願景,所以員工的工作態度與眾不同,並且充滿熱忱。

那麼,建立充滿熱忱的企業有什麼益處?一般而言,造反企業可以享有2項重要而持久的競爭優勢,建立良好聲譽。這兩項優勢是:
‧傑出客服的美譽
‧創造話題,提升品牌知名度

◎敏捷——行動力
造反份子天生就喜歡追求績效、即知即行。他們隨時準備好轉換跑道、隨機應變、訂定優先順序並且保有高度彈性,只求能夠不斷往前邁進,實踐願景。

努力追求績效的兩股力量,敏捷和專注,剛好可以相互平衡,為造反份子打穩所有基礎,穩步追求願景。失去良好平衡,願景、熱忱和直覺就無法配合無間。保持平衡,能夠確保各項行動在一開始就立於穩固基礎。

造反份子可以藉助以下方式,提高自己的敏捷度:
‧慶幸失敗——把失敗當成原本可以解決重大問題的方案,只不過這些方案略帶瑕疵罷了。
‧組織扁平化——只設有少數幾位經理人,縮小顧客和高階經理人之間的距離。
‧經驗移轉——把在其他產業成功運作多年的營運模式,套用在全新的產業上。

在未來,凡事只懂得墨守成規的人,勢必會逐漸被快速變遷的時代淘汰。要追求成功、甚至是卓越的表現,每個人都必須盡量讓自己成為造反創業家。

>>>更多特質~ 請見《大師輕鬆讀》11/02出刊第202期:〈向創業家學習造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