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燦龍:
        日前赴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市開會,9月26日在西班牙電視台國家地理頻道播出我國 行政院協助拍攝的「蝴蝶在台灣北遷之旅的調查」影片,雖然是以西班牙語播出,但在異鄉看見這個節目,感受到台灣之美與寶島人民對大自然的用心,令人更為感 動。即使如果以西班牙人口4500萬人的千分之一計算,也意味著數十萬的西班牙人看到我們台灣的美麗家園及快樂人民,在感動之外更頗有所省思。
  這次造訪的巴塞隆納市,從1992年成功舉辦奧運會後,整個城市欣欣向榮,充滿活潑的朝氣。除了古蹟建築與大教堂之外,過去多年來,不少西班牙藝術家 的參與營造與市政府的用心規劃,讓他們的城市特色表露無遺。舉凡高第公園、米拉之家及到處充滿活潑色彩的藝術圖案與雕塑等,將此城市點綴得極具特色。根據 統計,西班牙吸引了全世界最多的觀光客,而巴塞隆納市又居全西班牙之冠,其來有自。
  相較之下,台灣各城市與鄉村特色實在有限。城鎮的文化需要政府與民間的努力,需要更精心的耕耘。展現自然的美固然很好,但何不規劃部分地區或是公園,讓一群具專業藝術家去設計與營造,讓我們的城鎮文化更有朝氣?
  環觀國內如三峽祖師廟、鹿港天后宮、台南赤嵌樓以及台北的龍山寺,均是非常有地方特色文化的代表;如果有多面的陪襯以及多元的展現,更能顯現出它們的朝氣與豐富的文化內涵。就如西班牙政府禮聘高第為其城市文化建設貢獻其才華般,因而有意想不到的傑作。
  現代醫學之父奧斯勒醫師(William Osler)在其「生活之道」一書中曾言:「亂中求序,鬧中求靜,本來就不是簡單的事;但是,『寧靜中自見智慧』。」在巴塞隆納市停留期間,沒有看到國內 政治紛爭的報導,反而是看到台灣的美麗和對自然生物的細心,在國家地理頻道中一一展現,這一週的心情實在是相當的愉快與充實的。雖然台灣是個民主開放、誰 都可以大鳴大放的自由社會,但是,如果政治家能拋棄成見與私心,媒體也不要老是推波助瀾,少點政治,多些生活,大家用更多時間來冷靜思考、討論「我們需要 怎樣的家園」,寧靜中自見智慧,一個不只藍綠,而是彩虹般的台灣,也是可能的吧!

(作者為長庚大學醫學系主任,本文題為「在西班牙看見台灣」,並曾發表於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