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事業真有可能遵照某些法則嗎?

一般人並不認為成功生涯有模式可循,相信成功若非運氣好,就是僥倖。其實,說別人成功是運氣好,不過是為自己的不成功找藉口。同事升官,他好運;朋友領到巨額獎金,狗屎運。每個人都認定自己和其他人一樣努力,那麼,還有什麼能影響我們成功與否?一定是運氣好、時運佳。如果不是運氣好,就是政治手腕高明;或是對老闆逢迎拍馬,獲得升遷。

許多成就不凡的高階主管,看似輕而一舉即獲得成功,更強化幸運決定成功的神話。另一個觀念更令人沮喪,亦即野心勃勃的高階主管往往貪婪無德。在爆發一連串企業醜聞及企業主管的犯罪行為後,不少人認定,要攀上事業頂峰,就必須巧取豪奪,好像道德愈差,成就愈高。

事實上,生涯成功並不是幸運之神偶然眷顧,好像女明星在等待遞補時,大牌電影製作人正好走進來。人之所以成功,是一連串機會與長期表現的結果。成功無法造假。道德操守不佳的人能不斷往上爬的如鳳毛麟角。即使他們事業成功,也是非常脆弱、短暫。

根據我們在全球頂尖的高階主管獵人頭公司史賓塞史都華管理顧問公司的經驗及研究,事業成功其實是遵循一條極為一致的軌道,也就是有五個法則,將頂尖人士與芸芸眾生區隔開來。這五種法則分別是:

1.了解你的潛力價值和經驗價值:生涯成功的人都知道如何創造職場價值,並將這個知識轉化為行動,為每個事業創造個人價值。

2.善用二○/八○法則表現自我:事業成功的人不僅工作表現突出,而且不會停滯不前,能夠不斷提出創新構想,發揮超乎預期的影響力。

3.找到契合的工作:擁有成功生涯的人不僅目標遠大,而且會往最適合自身優勢與熱情的方向移動,找到自己喜歡且尊敬的夥伴。

4.克服「許可困境」:事業成功者能克服「沒有經驗就得不到工作,得不到工作又無法累積經驗」的困境。

5.樂於助人,創造雙贏:事業成功的人並非踩著別人往上爬,而是借眾人之力攀登成功頂峰。

這五種法則並不是把複雜的事業生涯化為幾個規則簡單的方程式。許多人都渴望找到簡單規則來處理複雜的工作生活,例如做這十件事,避免做那五件事,或是如果要這樣,就做那樣。問題是,在現實世界管理自己的事業時,往往必須在沒有事實根據的狀況下,做出重要決策,有時甚至必須做出痛苦的抉擇,食譜書上的簡單規則並不適用。但複雜度極高的生涯發展雖然沒有簡單的答案,卻有一些法則可循。許多人相信成功並非自己所能掌控,但長期來看,成功事業不僅是可以預測,也可以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