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怎麼使用你的MP3?是聽音樂還是廣播?現在華文聽眾可以有更多元化的頻道。 於今年4月正式上線的聲活派,結合了電台、書籍、雜誌等資源,將提供給華文聽眾更多的數位有聲選擇。

「聲活派」搶攻華文有聲市場50億商機


二○○四年,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大手 筆捐贈了交通大學台幣一億元,成立「交通大學數位創意產業發展中心」,扶植台灣創新、具市場潛力的數位內容產業,也因而催生了今日的「聲活派」網站。 今年三月底,由百益科技與交大數創中心共同開發的「聲活派」正式上線。進入聲活派的網頁後,可以看到包括小說、雜誌、演講、甚至是笑話等有聲內容,使用者 可免費試聽確認是否購買,一旦決定付款購買,使用者就可以把該項有聲內容下載到自己的電腦裡,無論是MP3、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或是 PDA,只要支援微軟的DRM(數位版權管理)模式,都可以用來聆聽該數位有聲內容。 可別認為這樣的有聲內容只是照本宣科般的沉悶無趣,事實上,聲活派所提供的每項有聲內容,都是經過腳本撰寫、配音專業後製的精心傑作,就連艱澀的理財議 題,都可以變身為廣播節目般有趣活潑的型式向聽眾放送。從今以後,你的MP3除了音樂之外,可以有更多選擇,每天上下班的通勤時間,一樣可以成為知識充電 的最佳時刻。


國內數位有聲市場潛力無限



雖然台灣的聽眾對所謂的數位有聲產業所知甚少,但國外數位有聲產業已行之多年,以最具規模也最為知名的美國Audible.com為例,從一九九七年成立 至今,伴隨著iPod、MP3等數位音樂平台及網路的普及,根據美國財經雜誌《Business 2.0》的報導,Audible.com不僅在二○○三年即轉虧為盈,二○○五年終,網站的會員人數及盈收更較前一年增長了超過一倍,分別達到二十三萬七 千人及六千三百萬美元。 美國的成功案例,激發了交大數創中心對台灣數位有聲產業這片處女地的關注,交大數創中心副執行長劉培森根據數創中心的研究指出,台灣不僅寬頻網路環境健 全、MP3播放器普及,且握有華文出版內容大宗,樂觀估計台灣有聲書相關市場應有台幣兩億元的市場潛力,若將華文市場納入,則產值更可達到台幣五十億元以 上。 經過一年的籌備與研究,網站正式版於四月中正式亮相。雖然聲活派上線時間不長,但成長快速,光是七月份的流量及會員數就有雙倍增加的趨勢。 在尚無任何宣傳「聲活派」活動的第一個月,更獲得不少海外聽眾的注意,有五%到一○%的點閱是來自於歐美、大陸地區的使用者,現在更增加至一七%,可見海 外市場對華文有聲內容的需求度。 要讓「聲活派」扮演開啟數位有聲新視野的角色,就要端出足以吸引大眾目光的數位有聲內容,無論是質量、廣度與深度,都足以影響聽眾對此一新興閱聽頻道的接 受度。而如何結合各種內容產業的資源、提供源源不絕的有聲內容,就是網站的成功關鍵,「我們要提供的是一個整合的數位有聲平台,讓多元化的內容能藉由這個 平台與大眾溝通,」劉培森解釋。


串連二十家內容商跨界合作


然而,這在數位有聲市場大環境尚未健全的台灣並非易事,不僅有不少內容商對數位有聲版權沒有概念,而且也在智慧財產權上有不少疑慮。劉培森回憶計畫初始的 前三到六個月:「談版權常常是最困難的一件事。」網站團隊不僅得持續產出有聲內容之外,更重要的業務就是與各個內容商,包括出版社、電台、雜誌社等,洽談 內容授權事宜、針對個別內容出版商一一進行教育、推廣,目前所累積的二十個內容商陣容,都是得來不易的洽談成果。 目前聲活派提供了包括有聲書籍、雜誌、廣播節目、名人演講等類型,支援的內容商也囊括城邦、遠流等出版商、IC之音廣播電台、相聲瓦舍、蔣勳、李家同、水 瓶鯨魚等個人及工作室,未來網站也會與手機系統商合作,推出線上串流有聲服務,想要全方位「聽」知識,不再是夢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