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9-19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過去一百年中,左撇子人數大幅增加。根據最新統計,左撇子目前已占全球人口百分之十一,而一個世紀前,左撇子在人口中的比例只占百分之三,現在比過去增加三點六倍。

加州大學心理學及醫學教育學教授克里斯‧馬克馬諾斯,曾出版《右手,左手》一書,他認為,左撇子人數劇增,在於人們對左撇子的觀念發生變化,大人不再強迫小孩子使用右手。

馬克馬諾斯透過研究發現,整個十九世紀,左撇子人數急劇下滑,因為學校裡不允許兒童用左手寫字,而且工業革命到來,機器的設計也都是適合右手的人使用。

英國人凱斯‧米爾薩姆開了一家網上商店,出售左撇子使用的物品,米爾薩姆和妻子都是左撇子。

他說,社會近幾十年才改變對左撇子的觀念。左撇子在維多利亞時代受到壓制,小孩也會因為使用左手做事而受懲罰。米爾薩姆說,四、五十年代上學的時候,老師會把他的左手綁在背後,如果看到他用左手寫字的話,老師就會教訓他。

有研究認為,左撇子是遺傳,不管採何種糾正辦法,讓左撇子能熟練地使用右手,但其偏愛用左手的本性不變。也因此在現實生活中,不論父母採取體罰、捆綁、戴手套等方式限制左撇子使用左手,也不見得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