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非營利
2006/08/15 21:35
 
【開課緣起】

  發展越成熟的國家,其國內的非營利性組織(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就會越發蓬勃發展。近幾年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各種領域的NPO漸漸成立,他們是公民社會的基石,也發揮了許多重要的社會功能,然 而真正了解NPO的民眾,仍是小眾。為了讓更多學生認識NPO,並藉此培養其積極服務社會、參與公共事務的特質,成大便配合青輔會「95年度大專在校生就 業力培訓及職場見習計畫」,開設「非營利組織管理行銷班」,以期能創造社會、學生及NPO皆受益的三贏局面。

雖然籌辦很辛苦,但學員們都很
喜歡怡慧(右一)。
 
 
學員們有的來自雲林,有些來自
屏東、高雄,大家因為這次課程
變成好朋友,一起為NPO這塊園
地努力中!
【專訪】  
  協助這次課程青輔會南一組資源中心助理-李怡慧小姐表示,籌辦這次NPO管理行銷班的一切甘苦,真的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體會。
  由於是第一次開設這種課程,又是較冷門的課,是以在規劃師資、尋找見習單位、招生、實習媒合、學員見習宿、交通安全等每個環節,都有不同的難題要一一解決,尤其是在招生和媒合階段。

  「當初報名完全是衝著『管理、行銷』而來的,一直到上課時才發現這自己報了『非營利組織管理行銷班』。不過,課程內容真是太精彩了,還好我有報名,這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特別把打工辭掉,在開班前才報名的倩瑜如是說道。
  因為真正了解NPO性質的人實在是太少了,是以一度面臨學員人數不足無法開班的局面,和以往開設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相關課程,往往公告幾天就已額滿的盛況大相逕庭。

  怡慧表示:「在 辦理過程中,最讓我頭痛、也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媒合見習單位與學員的時候了。原本都沒有人想要去按摩公會見習,但在聽完公會成員一個個眼盲心不盲的生命歷 程後,甚至有同學寧願沒有工讀金,也要去公會見習,當視障朋友的眼睛,協助他們架設網站、E化行銷,而要去其他單位見習的同學,也願意利用自己下班的時 間,自發地製作企畫書,協助公會申請經費補助。

  從一開始深受社會價值觀影響,大家都想去比較大、看起來辦公環境較舒適的單位,到了解每一個NPO的創辦精神,同學們變得能從社會關懷的角度去看待每 一個見習單位,並以志願服務的態度來面對每一次珍貴的見習機會,這樣良善的改變,正是開設「非營利組織管理行銷班」最美好的成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