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有個傻孩子,在見習之前,與負責帶他的組長談了工作的內容,孩子告訴他,「我是學環境的,會一點環境規劃,也許能夠幫的上一點忙。」組長答應了這個孩子,並且告訴他,他可以用總見習時間的60%來發揮他的所學,孩子高興極了!他東忙西忙,準備了很多資料,打算全力以赴來做這個規劃案。

但過了幾天,他漸漸的感覺,組長並不是以「幫的上忙」。而是以「可能是他的學校報告」來看待他所負責的規劃案,原因是他發現組長好像不太希望他與外界接觸,社區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等,但是他仍舊不死心的繼續準備他所需要的資料,可是過了不久,原本談好10%的行政工作卻無限膨脹的耗掉他整天的見習時間...漸漸的,他感覺到有點灰心,也慢慢認命,「就做一個月的行政吧!」這是他那時的想法。

就在興起這種想法;打算放棄時,單位的主任找了個台南市立醫院的課長,來介紹社福相關的資訊,這個傻孩子,對社福根本就是個門外漢,聽著聽著,不知不覺就這樣睡著了... 在會議快結束時,課長談了些許有關社造的東西,引起了孩子的注意,就在會議結束進入討論,主任向課長詢問了一個問題:「請問您覺得我們中心還需要改進些什麼?」 當然主任是指社工方面,而課長的回答也是社工方面建議, 經過一番的掙扎,孩子舉起了手, 「為什麼不從環境著手呢?我們都知道周邊的環境會改變一個人的心情,而單位服務的對象是老人, 很可能是長期受到疾病干擾的老人,心情或脾氣本來就比一般人浮躁,如果說......」 孩子用生澀的聲音,長篇大論的說出了對單位的看法、需要改進的地方及自己認為如何改進的方法。

本以為,這些只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可是卻引起了在場與會的所有人的關注, 也許是認為孩子太過於大膽吧! 課長向主任建議:「別小看小孩子的實力,讓他去試試看」 並當場要給孩子一萬塊的基金,去做他認為該做的事,不過孩子認為,在沒有審慎評估之前,斷然接受是一種草率,所以婉拒了。 但散會後,單位的游主任與葉副主任找了孩子談了一段時間,了解孩子對單位的想法,他們看起來還蠻喜歡他的想法,也允諾孩子可以用往後所有的見習時間,全心全意的為組織做一個完整的環境規劃。 在此,感謝那位課長,為孩子與單位做一個溝通橋樑,感謝游主任、葉副主任願意給孩子一個舞台與機會。孩子的壓力更重了,除了介紹孩子參加活動的指導老師、活動的班導邵老師、單位的所有人..... 但我願意承擔這個壓力,也樂意的追逐自己的夢想。人要勇於嘗試,嘗試後遇到困難是正常的;一定會的,如果不敢嘗試、不去解決困難, 那麼「成功」,終究僅留在「夢想」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