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隨州重點打造特色產業 加快自身發展

2006-12-27 09:28  文章來源:湖北日報
文章類型:摘編  內容分類:新聞

眼下的隨州,經濟社會發展呈現著龍騰虎躍的態勢。

隨州從對比中看到了發展的緊迫。2005年,隨州市生產總值193.1億元,人均GDP在全省屬“第三方陣”;而在同類城市中,隨州又處在“老幺”位置。 當其他市州隨著“中部崛起”的號角千帆競發,隨州人發現,自己必須奮起直追,在全省經濟版圖上謀劃屬於自己的位置。

找到加快發展的支點

新一屆隨州市委提出“五破五立”,以新一輪的思想大解放,推動發展再提速。一破小富即安,樹立永不滿足的進取精神;二破怨天尤人,樹立難中求 進的機遇意識;三破自我封閉,樹立借力發展的開放理念;四破患得患失,樹立以眼前犧牲贏得長遠回報的戰略思維;五破部門至上,樹立一切圍繞中心、一切便於 發展的全局觀念。

加快發展,思想解放是前提,只有思想解放,才會形成一個正確的發展戰略。隨州力爭走在全省同類城市前列,如果四面出擊,力量分散,其結果可能 是全面落後。只能發揮比較優勢,選擇重點突破,形成差別競爭和錯位發展,才能迎頭趕超。市委書記馬清明認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專用汽車名城” 是隨州最具特色的品牌。只要經營好自己的特色品牌,以“特”取勝,隨州就找到了自身加快發展的支點。

打造自己的特色

產業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長春的車、景德鎮的瓷器,洛陽的牡丹、溫州的鞋。人們記住一個地方,首先叫出的是那裏最具特色的東西,特色早已成為區域經濟的名片。那麼,隨州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產業?

10月9日,國內大型軍工企業,全國500強企業之一的中國三江航太工業集團公司,控股雙龍專用汽車有限公司,三江集團佔股60%。這是全國大型軍工企業首次與湖北省地方民營企業聯姻。

此前,雙龍專用汽車公司是隨州的最大民營企業之一,年生產能力3萬多輛。三江集團投資並控股雙龍公司後,將發揮三江集團人才、資金、技術、管理、汽車底盤 生產資質優勢,立足專用汽車領域,2010年力爭達到20億元銷售規模,成為國內專用車龍頭企業。

而另一家隨州汽車製造“大戶”齊星公司,今年1月至10月已實現銷售收入近4億元,“齊星”已成為國內專用車生產知名企業。

隨州專用汽車業歷經41年發展,目前該市有改裝車和部件生產企業75家,其中改裝車生產達到10大系列200多個品種,涵蓋國內改裝車所有品種,市場開拓到美國、日本。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隨州規模以上專用汽車企業主業收入達25億元。

9月,省汽車行業專家調研組在隨州考察後建議,將隨州納入湖北“五大汽車產業基地”規劃序列,並將在融資、新產品研發和產業配套方面給予支援。隨州相繼出臺多項措施,鼓勵、推動中小汽車企業借力發展。

業內人士預計,今後5年內,隨州將形成競爭力強的專用汽車產業集群,全國性的專用汽車物流中心非隨州莫屬。

除專用汽車外,隨州食品加工、電子資訊產業集群初具規模,5年內產值將分別達百億元;紡織服裝、風機製造、新型材料3個產業板塊,作為新興特色工業發展迅猛。廣水製造的風機已佔全省90%份額。

隨州農業特色味亦濃。三里崗的香菇,萬和的蘭草,有口皆碑。2005年,隨州香菇出口達到3980萬美元,在全省排名第一;今年1月至11月,出口已達4400萬美元。“咬定”特色產業,集中精力做強做大,隨州就挺起了脊梁。

描繪美麗的山水畫卷

京珠高速連接漢十高速一路西行,如珍珠般串起武漢、孝感、隨州、襄樊、十堰。於是,隨州在思考,怎樣提高城市的美譽度,構築自己的發展優勢?

一些學者提出,隨州厚重的文化底蘊,“編鐘古樂”、“神農故里”兩張名片,恰恰是建設特色城市先天的優勢。把文化的元素注入城市建設,體現在城市規劃和建設中,體現在城市的綠化和美化中,隨州城將會魅力四射。

可喜的是,記者看到,一個特色鮮明、定位明確的新隨州城市規劃已經出臺,並開始實施。城建部門負責人介紹,未來隨州,將按照山水生態宜居城市定位,形成山 在城中,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城在水中的格局。將古樂編鐘及其文化底蘊作為隨州城市文化的立足基點。

按照這一思路,該市將對縱貫城市南北的三條主路線予以疏通、連綴,梳理出並行的三條城市主脈:水脈、綠脈、文脈。“水脈”和“綠脈”分別依託 城西的濱水岸線和沿原漢丹鐵路改線後廢棄的線性用地自然形成。“文脈”界于“水脈”和“綠脈”之間,由北到南縱貫城區,連綴炎帝神農故里、舜井、季梁祠、 文峰塔等系列人文景觀。“文脈”是一條凝聚隨州城市歷史人文資訊的主脈線,突出“古樂”主題。

伴隨著機器的轟鳴,幾個大手筆的城建項目已全面鋪開:隨州火車站將東遷,此舉使隨州城區面積又有擴大;沿白雲河兩岸綠化、亮化,將成為隨州新 “外灘”;城中心神農公園改造啟動,將帶動園內外兩重古護城河、青城古城墻、古城門、夜光池、白雲亭等古跡的保護性修復;隨州市博物館、擂鼓墩景區建設也 拉開了架勢。

隨州,正在精心描繪一幅美麗的城建山水畫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