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本課程為地理系大學部高年級的選修課程,旨在引導同學認識一個人文地理學的新興領域—日常生活研究。這是地理學從後現代(post-modern)進入後人類(post-human),從跨學科(inter-disciplinary)邁入後學科(post-disciplinary)的最新發展趨勢—一種「後後現代」兼具反學科和反規訓(anti-disciplinary)的整合觀點,也是對於現代資本主義空間生產最深刻的批判和反省。

“后学科”、“反学科”或学院派
什么是文化研究?这个问题像“什么是美”、“什么是文学”一样,虽然有很多种答案,却没有一种可以称得上是标准答案。从研究对象来看,它无所不 包,如建筑、广告、电影、电视、传媒等等;从学科界限来看,它无孔不入,如文学、历史学、地理学、哲学、语言学等等。“什么都是”,也等于“什么都不 是”。詹姆逊(Fredric Jameson)认为应该把文化研究“看作是一项促成‘历史大联合’的事业,而不是理论化地将它视为某种新学科的规划图”。他特别强调,文化研究的崛起 “是出于对其他学科的不满,针对的不仅是这些学科的内容,也是这些学科的局限性”,在这个意义上他指出文化研究成了“后学科”。 除了詹姆逊的“后学科”说,特纳(Graeme Turner)也认为文化研究的“动力部分源自于对既有学科的挑战”。
全文...

我曾在《我看中国摄影批评》一文中说:“中国摄影批评与其他领域的理论批评相比,至少落后了十至十五年。”其实这还是种最保守的说法。20世纪末的理论批 评已进入一个跨学科(有人称之为“后学科”、“反学科”)、跨学派的“文化研究”时代(有人称之为“后-后结构主义时代”)。
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