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轉分配(Shift-Share)分析 or  "轉換-分配"分析模型(Shift-Share analysis)
應用產業別的區位商數判斷某地區之基礎產業,即地方優勢產業;另一方面應用產業的Shift-share分析方法,分析不同產業的發展機會。

Shift-Share Analysis(轉移一份額分析法;簡稱S&S Model)  from 台灣南部區域優勢產業之研究

分析區域成長型態的方法(中經院,1992)。
基本上Shift-Share分析法可將區域成長效果的型態分成全國成長效果、
產業組合效果及其他因素效果等三種不同效果的總合。

其他因素效果 產業組合效果 全國經濟成長效果
eij = Eij(gij-gin) + Eij(gin-gn) + Eij(gn)
地區的工業 該地區工業 該地區工業的 全國經濟
產值成長量 的競爭能力 結構因素   成長因素

Eij:期初第i個產業第j個區域之產值
gij:第i個產業第j個區域的成長率
gi:第i個產業的成長率
g:全國工業的成長率

全國經濟成長效果Eij(gn) :係將全國製造業之成長率反應於區域部門之成長,即區域成長有一部份是全國經濟成長所帶動。
產業組合效果Eij(gin-gn) :是將經濟體系中產業之成長率反應於區域成長,即區域成長中有一部份是因產業組合所帶動。
其他因素效果Eij(gijn-gin):係區域總成長扣除全國成長效果及產業組合效果所殘餘的差,即是指區域本身工業的市場競爭能力(如質量、技術、管理等因素)所帶動之成長效果。
由於不同區域的產業成長效果不同。若產業在該區域產業結構下,具有很強的產業組合效果及市場競爭能力,則表示這個區域的結構型態能夠增強該產業的發展,所以本研究將產業組合效果強及其他因素效果強之產業,界定為具有競爭力之產業。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方法
作者:汪明生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06 年 04 月 18 日
看更詳細的商品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