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大思沙龍(NCKU Thinkers Salon),簡稱「成(沉)思」。每場思沙龍活動挑選一部與議題相關、觀點獨立之記錄片或根據史實拍攝、具啟發意義之影片播放,以影像的力量帶動思索。活動採沙龍形式,而非純粹演講。意即在瀰漫濃厚知識與自由論辯的氛圍中,讓講者和聽者之間在平等地位,作近距離的面對面交流。

為了提昇全球公民意識,深入了解國際間不斷開展的新視野,成思團隊將於10月5日推出國際問題系列第三波-你所不知道的南北韓,此次沙龍邀請到國內南北韓議題專家,現任中國時報總主筆倪炎元先生,為我們剖析橫跨在南北韓之間錯綜複雜的政治問題,如何左右朝鮮半島人民逾半個世紀。現場更將與聽眾進行深度思想交流,共同發現你從所未知的朝鮮半島。

  • 沙龍來賓:現任中國時報總主筆 倪炎元先生
  • 本場次紀錄片:《首爾列車》
fcuthinker - 當天志工發表會的演講稿

逃離北韓華僑夫婦 進入南韓遭驅逐出境
2008-01-28 09:53/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二十八日專電

一對三十多歲原居住北韓的華僑夫妻,由於糧荒等問題逃離北韓,經中國輾轉第三國之後,與其他北韓難民一起於去年十月抵達南韓。他們在接受適應教育期間,被發現是中國人,因此,遭南韓當局驅逐出境。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引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該華僑夫妻是在北韓土生土長的第四代中國人,感受同北韓人一樣的當地文化,會說流利的北韓語。只是他們已被南韓政府認為是中國人,擁有中國護照,所以不構成能夠接受庇護的對象。

報導指出,南韓法務部官員表示,南韓的出入境有過這一方面的慣例,並有很明確的規定。再說,他們還有護照為證。這兩人已交給國家情報院處理。據了解,南韓國家情報院在結束調查之後,已將兩人交給了法務部出入境管理事務所,原定於二十七日驅逐出境。

南韓法務部所謂的慣例,是指生長在中國東北地區的中國朝鮮族,曾混進北韓難民群中一起抵達南韓。他們在統一部的「HANA院」接受教育的過程中,被發覺為中國人,因此,遭到驅逐出境的情況。

但協助北韓逃脫難民的南韓民間團體卻認為,這兩名北韓華僑不同於中國朝鮮族,他們是在朝鮮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在中國並沒在戶籍,所以被驅逐到中國之後,可能會根據「朝中協議」而被遣返北韓。

報導引述南韓民間團體「基督教社會責任」的金圭浩的話指出,該兩名北韓華僑主張,他們被驅逐到中國之後,一定會被遣返北韓。因為他們在中國沒有戶籍,所以會被送往原來的居住地,也就是北韓。他們強調,這是北韓和中國之間一貫的處理方式。

金圭浩並強調,我們認為,是否會被遣返北韓,還有待核實。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若一旦被送回北韓,他們肯定會面臨很多困難。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