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規模經濟與範圍經濟的定義
(1)規模經濟與範圍經濟
規模經濟是指在一個給定的技術水準上,隨著規模擴大,產出的增加則平均成本(單位產出成本)逐步下降。
範圍經濟是指在同一核心專長,從而導致各項活動的多樣化,多項活動共用一種核心專長,從而導致各項活動費用的降低和經濟效益的提高。

(2)內部規模經濟與內部範圍經濟
內部規模經濟是指隨著產量的增加,企業的長期平均成本下降。
內部範圍經濟是指隨著產品品種的增加,企業長期平均成本下降。
 
(3)外部規模經濟與外部範圍經濟

外部規模經濟是指在同一個地方同行業企業的增加,多個同行企業共用當地的輔助性生產、共同的基礎設施與服務、勞動力供給與培訓所帶來的成本的節約。外部範圍經濟是指在同一個地方,單個企業生產活動專業化,多個企業分工協作,組成地方生產系統。外部經濟是通過企業之間的分工與協作、交流與溝通引起成本的節約。

2、規模經濟與範圍經濟的產生根源
(1)在企業內部更加有效率地使用設施和技能;
 
(2)新技術的發展和新市場的開放,從而使大企業的單一產品的大規模生產和各種產品的生產成為可能。
生產某一產品的最佳工廠規模與一種技術的潛在產出有關,同時,也與現有市場的需要相關。在某一工業中,在給定的時間的某一點,能以最低效率規模經營的工廠數目,是受市場需要該工業產品的規模限制的。因此,在資本密集型工業和市場需要廣闊的行業中,規模經濟效應最明顯。
 
(3)規模經濟與範圍經濟的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