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組資源中心很榮幸邀請到成功大學新任校長賴明詔先生訪談,為時下所有大專青年之生涯規劃與就業提出建議及見解,訪問時間:96年10月4日上午十一時,訪問地點: 校長室/採訪者:副學務長李劍如、專案助理李涵瑜。以下為訪談內容:
 
 
1.      感謝校長接受採訪,不知校長能否分享個人的求學與工作歷程?
 
     我是台南一中畢業的。快畢業時就決定要念醫學院,當時我已知道我未來要做什麼,即雖然我進了醫學院,但以後我不要當臨床醫生,而要做醫學研究,所以在醫學院時我很努力的準備做研究,畢業後我就出國往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念分子生物學PHD, 然後受聘南加州大學做研究及教學三十多年。所以你可以發現我在生涯歷程中一直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即要做研究工作,也因此決定畢業後要唸研究所。得到 PHD後我很幸運的被美國南加州大學聘為助理教授,跳過了一級post-doc.(博士後研究)的訓練就直接當助理教授。我從小一直都知道我長大後要做什 麼。我寄望今天的大學生在大學畢業前也要知道以後自己要做什麼,這樣比較容易成功。
 
     時下青年很多選擇,時常徬徨,不曉得以後要做什麼,別人的建議也不一定適合你。我勸年輕人要選你最喜歡做的東西,去追尋你的興趣,找和你興趣吻合的職業, 不用擔心興趣是否熱門,因為熱門冷門時時會改變。我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做的研究是過去幾十年相當冷門的研究,我研究的冠狀病毒,是一種引起傷風感冒的 病毒,在一般人看來那並不是很重要,尤其我研究的是老鼠的冠狀病毒,那更不重要了。所以我的研究工作一直都很冷門,但即使是冷門,只要你做得好,你就會成 功。所以我雖然做的是冷門研究,但仍然被認為是世界頂尖的病毒學家。但四年前SARS被發現是由冠狀病毒所引起的,所以做了二十幾年的研究, 我的研究突然變成了熱門的題材,但SARS一年後消失後,現在又漸漸變為冷門了,所以冷門熱門時時會改變。如果追熱門去做事,那就會經常有挫折感,但如果 對你做的事情很有興趣,那你就會很快樂、很有成就感。所以不要擔心熱門或冷門。
 
 以前電腦科學(資訊)是很熱門的,但現在在美國已逐漸變為冷門了,因為電腦已變為一種工具。以前我年輕時醫學 最熱門的領域就是分子生物學,就是我那時讀的科系,是研究DNA、RNA、蛋白質的科學,現在已經很少有這種分子生物系了,因為分子生物已經變為工具。所 以不要追尋熱門,要追尋你有興趣的東西。也許有時候你不太確定你的興趣,也許現在的興趣是這樣,做了兩年,發現這不是你真正的興趣,或是興趣改變,那是不 是選錯了? 浪費時間? 其實這不是浪費,這兩年的經驗是非常非常好的,是在增加你生命的經驗!所以沒有所謂錯誤的選擇。很多美國大學生花一、兩年的時間休學去做各種不同的事情, 增加自己生活的經驗,特別是美國醫學院的學生,很多人在二年級休學一年去旅行,增加不同的經驗,接觸不同的環境,這對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一生工作時間 大約四、五十年,當中的一年兩年比起這四、五十年,其實是非常短暫的。
 
 
2.      校長在職涯歷程中面對種種的困難和挫折,您是如何面對的呢?
 
    沒有人一生永遠一帆風順,多多少少都會遇到挫折的。我當助理教授剛開始的時候,也很沒有信心,覺得這個領域很困難,也有很多競爭對象,我不確定自己到底能 不能成功。剛開始申請研究經費,很不順利,對自己的生涯選擇也很懷疑,我甚至去考醫師執照,如果研究不順還可以回去當醫生。過程中真的有許多挫折。但若你 有興趣,挫折就變得不那麼重要。做研究表面上看來是非常辛苦的,我們一年365天工作,不過有興趣就不覺得辛苦。其他的工作像電子科技業也是這樣,他們常常要工作到十點十一點,壓力非常大。我們只看到外面響亮的名號和薪水,卻忽略了他們背後付出的辛苦,但若有興趣,辛苦就不算一回事,所以我才建議年輕人,你做的必須是你有興趣的事。
 
3.      校長對於某些不夠敬業、缺乏職場倫理的青年求職者看法為何?
 
    我想這些是許多人的通病,不只年輕人有,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有。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職業道德,有敬業精神,當然可以工作轉軌道,這是個人的自由,但換軌道 之前必須一個月前或更早就要讓老闆知道。大家在學校所學的不只限於專業知識技術,必須也要學得職業道德,就是品德的修養。所以我們特別強調人文素養的培 育,包括好的人際關係,這是做人的基本態度。我最近跟許多成大校友談,問他們成大的往後的教育應該更注重哪一塊,他們大都是工學院畢業的校友,我以為他們 會建議要更注重物理、數學的教學,但很奇怪,每一個人都說我們要注重人文教育。人文教育為什麼對未來職業那麼重要呢? 因為它讓你有好的品德,有好的品德,你的人際關係就會好。
 
    進入職場以後,有些人升遷速度很快,有些人為什麼永遠是工程師或一直待在同一個職位做事? 差別大都不是專業知識和技術,其實大部分的人進入同一個公司兩三年後大家程度都差不多,但為什麼有些人能被拔升,就是他們有較好的人文素養。我的一個在企 業界工作的朋友,他有個客戶來跟他談,談很久都不談生意,只是談藝術啦,談音樂啦,談圖畫啦…很奇怪,這個客戶到底想得到什麼訊息? 這個客戶要了解老闆是否有人文素養,有好的品格,確定之後才跟你談生意。我們在學時都沒有想到這樣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這麼強調人文素養。我們除了要 培養企業界最愛,有敬業精神的畢業生之外,要更上一層樓,培養學生有企業家的精神,就是有領導能力,能創業,有創意,才能在工作單位被提升。
 
4.      校長對青年人打工、參與課外活動的看法如何?
 
    我鼓勵學生多參與課外活動,因為課外活動可增加視野,而不侷限於專業知識。所以在大學裏面應該多多涉獵跨領域知識。未來的世界潮流是需要跨領域知識來共同 解決問題,如老齡化問題不只是醫學問題,更是社會的問題,是政治的問題,也是經濟的問題。視野越寬,想法就會越新穎,所以在大學階段,應盡量多參與課外活 動,增加不同經驗,這是非常好的,尤其在社團做負責人,得到領導的訓練,對未來非常有助益。我常舉我女兒的例子:我女兒小時候是很沒信心的,覺得同學考試 成績都比她好,但其實她很聰明。她大學快畢業時,去學校應徵一個工作,要負責全校四五千人所有新生訓練和家長參訪的活動,她沒想到她會獲選,因為其他候選 人的經驗都比她豐富,但她卻有一些不尋常的特質而被選上。在那三四個月的時間她一個人負責全校四五千人的活動,結果幾個月後,她發現自己做得非常好,她就 變得非常有信心,現在是一個很好的醫生和教授。參與社團活動改變了她的一生,所以參加社團活動是非常好的,打工也是同樣情形。年輕人打工可以訓練獨立作業 的能力,而且打工也可磨練人際關係、同儕關係、顧客關係,這是很好的,不過不要因打工影響到課業,總而言之,打工我是很贊成的。
 
 
採訪後記:
 
   從校長的訪談中,感覺校長是一位學識淵博、閱歷豐富且堅持理想的長者,同時,又能掌握時代的脈動和年輕人的想法,相信在賴校長的帶領下,必能為國家、社會培養出優秀的領導人才。
 
紀錄:李涵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