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knu.edu.tw/~hkchieh/courses/Logistics/94/C13.ppt

* 從企業管理的觀點來說,企業成長最重要的模式有二:一是透過企業內部成長(Internal growth)模式,一是透過企業與其他企業的合作 (cooperation)模式。其中,前者主要策略又可分為:事業部門策略(business-level strategy)與公司整體策略(corporate-level strategy)(Jones,1998)。

# 事業部門策略係指,在既有產業基準下,從事產品或市場擴充;相對公司整體策略則為,透過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或水平整合併購(merger and acquisition)方式,從事多角化經營(diversification)。

# 至於企業合作方面乃是,企業透過策略聯盟(strategic alliance)、企業網路(business network)、合資(joint venture)、加盟(franchising)、電子商務(electronic commerce)或虛擬組織 (virtual organization)等方式,擴充組織領域(organizational domain)(組織領域係指,組織所生產的產品與服務,以及其所服務的利害關係人)。

許多知名的電子商務平台,例如Amonzon.comeBay.com、阿里巴巴網Alibaba.com、全球資訊網 Globalsources.com等,對於中小企業而言,進入門檻很低,客源廣大,皆可善加利用。此外,網路廣告的應用,如Google、Yahoo等 網站,同樣也可以作為中小企業的行銷宣傳工具,成為低成本高效率的國際行銷管道。

# 適當的組織結構,有沒有一種方式使組織的整體效率最高?
# 因為組織結構並沒有一種是所謂通用的”最佳”型式(one best way),必須看環境、規模、技術、策略來決定相對應較適當的組織結構型式,組織的規模也比需要較多的調整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