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Landry:中國城市是否是真的創意城市
來源:新浪財經  作者:不詳  發佈時間:2008-1-7 11:13:04

2008年1月6日,中國文化產業新年國際論壇在北京大學召開。新浪財經獨家圖文直播此次大會。以下是英國COMEDIA總裁Charles Landry演講實錄。

Charles Landry:今天演講的主題主要是中國的城市是否是真的創意城市,下面就用幻燈片來解釋我的想法。今天我們看到很多創意小城的展示,現在我們看一下上海、北京這些大城市是不是具有創意性。

另外第二個問題,我們今天討論的是什麼樣一種創意,因為創意也可以有很多層面的意思。比如說在這張幻燈片裏面,這個是香港向上直達的扶梯,同時也可以是一個創意產品。所以為什麼人們要提到創意城市這個概念呢?那是因為在城市化進程中每個城市都在經歷深刻的變化。所以從工業化城市到服務性、功能性城市的轉化過程中,大家可能會把它概括成一個範式轉變的過程,世界變的越來越小,以至成為一個地球村,城市都互相連接,根據在新的技術條件下相互連接,而且世界在轉換,美國已經不像原來那麼的影響強大,歐洲也是一樣,因為生產的中心已經東移。

這個幻燈片是我們西方人傳統意義上來說,就是把世界看待成這樣的,上面根本看不到中國在哪里,這個幻燈片在這裏不知道為什麼動畫效果出了點問題,原來應該是轉過來的,應該轉180度的。現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到了中國,你去港口看一看就知道經濟已經不是像原來那個樣子了。現在人們為什麼這麼隆重地要談創意城市,是因為古舊的城市規劃辦法已經不再適用,現在我們的目的就是要重新審視這個城市的功能和目的。這是我在北京照的一張照片,我覺得很能說明問題,就是老的觀念可能很多時候不再適用了,所以有些人不願意看到這個事實,就把腦袋紮到牆裏面藏頭露尾。

所以創意城市這個過程很大程度上是重新定義一些東西,所以我們要想不同做不同,所以就是要轉變思路,不是把上面這個人頭擰下來,只是要轉變思路考慮問題。比如說大家談到運輸的時候,往往第一個概念是想到汽車,創意城市其實要求我們從大路轉變成小街,如果你看這兩張照片就會看出,其實大路跟小街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一個是非生活化的,一個是非常生活化的。

另外一個方面是轉變思路,把廢物看作成一種有用的資源,所以廢物也有可能會變現。所以大學不僅僅是生產知識的工廠,而很大程度上是激發好奇心和想像力的中心。所以理想中的大學,創意的大學應該是不像剛才那張圖片那樣,而是非常不同的。這是一個大學的教學樓,但是它看起來一點也不友好,所以我們要轉變城市規劃的範例。少一些自上而下,多一些自下而上,更多的參與性,是一群人共同在討論,然後討論出一個解決問題之道。

所以在城市的規劃中有一些盲點, 我們需要更多的考慮這個城市給人們的心理感受是怎樣的,所以我們在一些城市規劃的過程中往往忽視了城市它其實不是完全一個資料化的過程,而是一個情感的過程。所以我們也許不應該太過度強調文化和創意的價值所在。相反,如果我們想一想不這樣做的後果,那麼答案很快就出來了。一個規劃的不好看,甚至是醜陋的城市,可能會在一個程度上導致犯罪率的增加,導致人們心情抑鬱以致犯罪率增加,所以決策者們通常要考慮這些因素。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就是從傳統意義上的城市規劃轉變為創意城市規劃。

這個是城市規劃的一個例子,這是傳統規劃的結果,就是所有的城市看起來都是一樣的,所以很多人說這是一個不正確的思路。現在很多人呼籲把基礎設施從城市裏面去掉,所以在波士頓市政府花了140億美元,就是為了把一個原來車的街道改變成一個街心公園,所以李先生可能會知道這個是漢城的一個例子,所以祝賀李先生。

這也是原來一個城市的街道,現在改成了公園,這也是一個紐約的休閒區,大家可以在裏面休閒渡假,所以在創意城市裏面實際上要創造大家可以互相見面的空間,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剛才說創意城市需要的是小街,而不是大路。

所以這就要求人們從一種硬體的思想轉變為一種軟體的思想,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一種關係,也就是通過這種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人們才能取得靈感。這種軟體式的思維其實很多時候是難以琢磨的,就像這個詞描述的一樣。所以工廠城市往往感覺起來和看起來都和創意城市、知識城市是不一樣的,工廠當然有它自己的美感,但是現在的城市也許我們不再需要這樣的工廠了。現在的城市更多的是像一個舞臺。這是巴賽隆納,這是巴黎,在香榭裏舍大街附近,這個是一個房子的背面,是畫上去的。大家注意這兩張圖片之間顯現出來的變化,這是芝加哥,從這個到下一張,大家覺出什麼變化了嗎?停車場改到了地下,變成了一個生態公園。像剛才有代表說的那樣開展了迴圈經濟。公共藝術在這裏面非常繁榮,大家可以參與,大家實際上是在消費這樣一個文化產品,這個大螢幕是會變的,臉會變的,所以城市可以被當成一種舞臺的用處。這是阿聯酋迪拜的市政廳,這是法國里爾原來是一個非常不好看的樓,現在把它改成這個樣子,同樣也是在里爾,這是原來一個火車站,他們現在把它弄成像孟買一樣的地方,這是德國,這些鋼鐵的支架現在變成了主題公園的一部分,保留原來的建築或者遺跡的同時,把它改變成一種新的形式。

這個是芬蘭一個城市,非常有意思的是遠處一點的是河,一半在河上,一半在岸上,所以創造了一個新的概念,就是水上表演。這是三藩市有點幽默感的一個雕塑。所以城市的基礎設施演變成了創意點子的一個試驗田。

這張圖片是美國的一個汙水處理廠,這個是日本的一個汙水處理廠,誰會想到汙水處理廠也能成為一個旅遊的熱點?但實際上它是。這是義大利一個地鐵站,這個車是義大利很老舊的一個車型。這也是地鐵站,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地鐵站也可以成為一件藝術品。這是阿爾巴尼亞首都的一些房子,其實這些房子是非常舊的,但是把它重新修改了以後感到非常漂亮,這個市的市長說灰色的房子讓人感到沮喪,所以他花4%的市政收入來買油漆,把這些房子都油漆了,把整個城市都改變的色彩斑斕。這個是在機場路上的一幢房子,所有箭頭都指向機場,但是之前確實是一個灰色的房子,所以顏色、光等這些因素都可以用來作為創意城市的因素來使用。

剛才那張是一個法國的游泳池,大家普遍對這間游泳池都有非常美好的回憶,但是突然有一天有一個人說我們把它改造成博物館吧,所以他們就把博物館搬到了游泳池裏面,甚至在水面上舉行T台秀,所以創意城市不僅僅是舊的一些東西,而只是在舊的東西上加一些新的元素。

在柏林這條河其實是非常髒的,但是他們在沿河兩岸建了很多人工沙灘,把河弄的看起來像海一樣,他們在河的旁邊裏面建了一些游泳場,所以大家到哪里好像都可以享受到沙灘。所以在創意城市這個行動當中,大家要注意分清個人的創意和組織機構的創意,和整個市級層面的創意,它是有所不同的。

這個是個人創意的一個表現,就是想幹什麼幹什麼,只是張揚自己的個性而已。而組織機構的創意很大程度上像這樣,就是一些人在一起討論,然後大家各自會做一些妥協。整個市級層面的創意就更加廣一點,就是把公共的和私人的,還有其他城市,甚至其他國家的一些經驗都借鑒過來,但是這個過程往往是比較艱巨的。

從中央集權化到權利下移,從關閉的態度到開放的態度,從控制到公眾影響,從政府指導到政府讓大家去做一些事情,從通知到大家參與,從數量到品質,從整齊劃一到多樣化,當然也從低風險到高風險,從做不好,大家怪政府到大家沒有什麼人可怪了,也就是從失敗到成功之路。所以歸根結底就是更加靈活。所以大家不能只想只有一個路通向成功,所以我們也不像這些小孩子一樣被人牽著鼻子走,所以可能性不只一個,大家會面臨很多選擇,所以我們需要用一種開放的態度。

從我們生活的智庫中解脫出來,拋去所謂的像住在閣子裏的所謂的大英豪帝國觀念,與更多的機構建立聯繫。創意城市的成功方法其一就是要有人才,你對這個城市的創意發展有多少點子,而且要從不同的來源,這種創意的點子要來自不同的來源,與外部世界和內部世界的聯繫,所以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創新的程度。要發現城市自己的獨特性,比如說在麥當勞這種非常世界化裏面也可以展現自己的風格,我們所說的創意城市其實就是跟麥當勞的這種形式相反的一種模式。創意城市不僅包括生活品質,而且要感覺像一個村落,但是同時它又要具有國際大都市的風采,要有一種對外部世界開放的態度。一個創意的城市必須要對自己的市民展現出一種愛。

這裏打個問號,很多人可能現在想的是創意城市必須要有很多的藝術聚集區,當然藝術為你看世界提供一種不同的眼光,在藝術裏面可以為你提供一種完全不同的視角,有的時候提升你。這是新加坡的圖書館和一些藝術館裏面,有一些房間,他們稱為可能性房間,在798也有創意廣場這樣的地方,奧運之後這個還會保留嗎?但是很重要的一點也是要建立一種文化的標識,創意產業同時也要擴展到其他的領域,比如說電影、音樂種種方面。這個是伊斯坦布爾的一個音樂群落,這個是一個產品的創新設計,人們往往都希望一個創意城市它內部是包含很多創新創意有意思的因素在裏面的,所以這就會創造一種創意經濟。這個是芬蘭諾基亞原來一個舊的工廠,吸引了很多創意產業的公司入駐,這是巴黎同樣也是基於同樣的想法,澳大利亞也是一樣,這是加拿大多倫多,也是相似的。大家為什麼會喜歡這樣一種模式?就是因為大家覺得舊的東西和新的東西結合非常有意思。

這是漢城一個藝術院校,這也是漢城,這是多倫多,同樣證明可以有很多辦法做成一件事,同樣要有足夠數量的創意階層,包括藝術家,設計家,科學家也包括在內。新加坡把藝術園區和工業園區很好地結合在一起。

創意城市的另一個概念就是創意城市會有一個潛在的創意群體,每個人都有創意,擴展在社會的各個層面,鼓勵好奇心,對於問題的解決他們自己有非常有創意的一套解決辦法。對於一些問題他們往往是創造性的解決。提醒一下,其實歷史和創意是一個非常好的朋友,今日的經典往往就是昨日的創新,但是在談到創意的時候我們往往也要承擔風險。

總的原則就是要保持靈活性,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一個創意城市很像一個爵士樂的演奏,而不是由一個指揮家指揮的交響樂。希望這張圖片能給大家啟示,如何從一個跳板上跳出來,有時候不一定非那麼合邏輯。既然每個城市現在都非常願意有創意,所以當大家都在想創意的時候你的強勢落腳點在哪里?所以就是要突破一個瓶頸或者一個限制,你要用創意來回報這個世界,而不是爭取在這個世界上成為最有創意的。所以一個好的領導人應該是像左邊這個人一樣,具有前瞻性的,而不是像右邊這個人一樣一直在挖坑,不看前面,這是傳統意義上不提倡的。

謝謝大家耐心聆聽,我的一本書將會在今年3月份出版,有中文版的,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