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關聯表(資料來源:經濟部-常用經濟統計用語解釋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專業人士) -- 產業關聯表

將一年期間的國民經濟活動,有關各產業相互間的貨品與服務之交易狀況,以矩陣型式陳示之一覽表,稱為產業關 聯表,又稱投入(Input)產出(Output)表,或簡稱IO表。它一面陳示每一產業投入中間產品來源結構及附加價值結構,另一方面陳示其產品銷售對 象去路,及最終需求結構,俾瞭解產業間相互依存關係。它與國民所得統計之生產帳關係密切。因此新制國民經濟會計乃將IO表納入制度內作為其重要部分之一。 由於產業相互間交易繁複,因此每五年利用工商業普查之抽樣調查資料編製IO表一次,並於五年間隔之第三年編製延長表一次。換言之,產業關聯表每隔二至三年 編製一次。

  1. 生產者價格
  2.   生產者在生產場所出售貨品或勞務之價格,稱為生產者價格,亦即產地平均價格。如果銷貨條件為目的地之交貨價格,則需扣除其運輸費及中間轉運之費用。按生產者場所計價之投入產出表,稱為生產者價格表,從事產業關聯分析,以本表為基礎較佳

  3. 購買者價格
  4.   產品需要者直接由生產者或由商業購入商品,運達需要者手中或生產場所之價格,稱為購買者價格。購買者價格和生產者價格之差額為運銷差距,即運輸費用及商業差距。運輸費用為運輸部門提供服務之報酬,商業差距為商業部門提供交易服務的收入。

  5. 基本價值
  6.   生產者價格扣除貨物稅淨額即為基本價值。由於各部門投入若以基本價值計算,則投入係數更為穩定,可進一步觀察生產技術之變動情形且因計價條件單純一致,便於作國際間之比較,聯合國國民經濟會計制度乃建議各國增加按基本價值編製產業關聯表。

  7. 中間投入
  8.   各產業部門在從事生產活動時所需之各項明細成本稱為投入。若此項投入係由產業部門所生產者,包括本公司之其他部門所提供之產品及非要素勞務(含服務),則稱為中間投入。各項中間投入總合計數占各該產品生產價值比率,稱為中間投入率。(中間投入又稱中間消費)

  9. 原始投入
  10.    任一產業部門除了使用其他產業之貨品及勞務作為中間投入外,亦需使用基本生產因素之勞務,稱為原始投入,又稱基本投入。原始投入部門是產業支付生產所得 之基本對象,支付之總額即為產業之附加價值(即原始投入等於附加價值),故原始投入按支付性質可分為勞動報酬、營業盈餘、資本消耗和間接稅淨額等四大項。 其中營業盈餘又分為利息、租金、移轉、基金及利潤等,間接稅又分為貨物稅淨額、進口稅淨額及其他間接稅等。

  11. 中間需要
  12.   係指某一產業部門之貨品或勞務,售予或用於其他產業部門作為中間產品或投入之用者,又稱為中間產出(Intermediate Outputs),等於中間投入。中間需要占總需要之比率,稱為中間需要率,等於中間投入率。

  13. 最終需要
  14.    係經濟活動成果之最終去路,亦即任一產業部門之產品除提供其他產業部門作為中間需要使用外,尚可直接供作最後用途,而不再進入生產過程者,稱為最終需 要。在產業關聯表中,最終需要按功能分為家計消費、政府消費、固定資本形成、存貨變動及輸出等部門。其中輸出又分為海關輸出與非海關輸出兩部門。

  15. 投入係數
  16.    表示在目前生產技術條件下,生產一單位直接所需各部門產品之分別投入比率,故又稱技術係數,亦稱直接需求係數。各產業部門之投入係數,係根據生產者價格 交易表,以其生產總值除其各項投入值計算而得。若將投入品劃分為國產品與輸入品,則所計算之投入比率,分別稱為國產品投入係數及輸入投入係數。

  17. 關聯程度係數
  18.         又稱逆矩陣係數,係表示對某一產業部門之最終需要增加一單位時,該一產業部門所需向各部門直接與間接購買之單位數。按不同之應用目的,表示關聯程度係數之矩陣可分為下列三種:

    (1)產業關聯程度表-(I-A)-1:I為單位矩陣,A為投入係數矩陣,各項中間投入包括國內產品與輸入品。該型係假定國產品投入與輸入品投入比率維持不變,兩者之波及效果相同,常可成展開式(rij)。

    (2)國內關聯程度表-I-D)-1:I為單位矩陣,D為國產品投入係數矩陣,各項中間投入中僅含國產品,即該型並不考慮輸入品用於中間投入之波及效果,而僅考慮國產品之波及效果。

    (3)競爭性關聯程度表-〔I-(I-M)A〕-1:M為輸入係數向量m之對角線矩陣,m向量中之各元素為mi=M/(Xi+Mi-Ei),mii部門輸入系數,Mii部門之輸入值,Xii部門之產值,Eii部門之輸出值。該型係假設各部門輸入值對該部門國內需要總值之比率固定,因此可縮小輸入品所引起之部分波及效果,且其效果與國內關聯程度表(I-D)-1接近。

  19. 向前關聯指數
  20.    任何生產行為可能誘發其他產業來利用其產品,稱為向前關聯,亦即所有產業部門最終需要變動一單位時,某特定產業產品需求之總變動量,也就是特定產業受感 應的程度,故又稱為向前關聯程度。在產業關聯程度表中,橫列合計數即為該產業之向前關聯程度,其中係數較大者大部分為基本原料工業。

  21. 向後關聯指數
  22.    凡是非原始性之生產活動(Nonprimary Activity)都可能誘發其他產業生該活動所需之投入,稱為向後關聯,亦即表示某產業部門最終需要變動一單位時,各產業必須增(減)之數量和,也就是 該特定產業對所有產業的影響度,故亦稱向後關聯程度。在產業關聯程度表中,縱行合計數即為該產業之向後關聯程度,其中係數較大者表示推動有關產業發展之力 量較大,即影響力較大。

  23. 感應度
  24.   感應度係表示對所有產業之產出變動一單位最終需要,某特定產業部門受其他產業感應之程度。感應度主要供作測定向前關聯效果,即所有產業最終需要變動一單位後,某產業必須增(減)產,以供全體產業生產投入之增加(減少),所產生直接及間接關聯總效果。

      若感應度(Ui)大於1,表示第i產業之感應度大於全體產業之平均數,為感應度大之產業,大多為生產中間財之產業,如生產鋼鐵、石化原料及電力等業別。若Ui小於1表示該產業感應度小,其產品大多供作最終需要,如食品、飲料、燃氣及自來水等業別。

      在產業關聯程度表(I-A)-1中,以某一橫列之總和平均數除以各行及各列總和的平均數,即可得感應度,可將某一部門之向前關聯效果加以標準化而得,以公式表示之如下:

    其中Ui表示第i個部門之感應度,bij表示逆矩陣(I-A)-1中的第(i,j)個元素。

  25. 影響度
  26.    影響度係衡量某產業最終需要變動一單位,對其他產業有關部門變動之影響程度。影響度主要供作測定向後關聯效果,即某產業最終需要變動一單位,所引起各產 業必須投入該產業之產值變動的總效果。若影響度Uj大於1,表示第j產業之影響度大於全體產業之平均數,其特性為此等產業大多具有較高之中間投入率,如化 學及鋼鐵業等屬之。影響度Uj<1之產業多為初級產業及服務業,其特性為此等產業之中間投入率較低。

      在產業關聯程度表(I-A)-1中,以某一縱行之總和平均數除以各行及各列總和的平均數,即可得影響度。可將某一部門之向後關聯程度效果加以標準化,以公式表示之如下:

    其中Uj表示第j部門之影響度,bij表示(I-A)-1逆矩陣中的第(i,j)個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