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Kuhu Blog:概念性定義與操作性定義 - 樂多日誌

研究變項對於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意義;又或許在不同的環境下,代表的意思也不同,因此,研究者為了精確完整地傳達該研究的內容,在該研究中,必須界定研究變項的定義為何,大概可分為兩種:

  1. 概念性定義(conceptual definition)
    • 根據概念上的標準來界定研究變項的意義,也就是用另一個概念來解釋這個研究變項,字典中對於名詞的解釋就是類似的模式。例如:將智力界定為「抽量思考的能力」或「學習的能力」。

  2. 操作性定義(operational definition)
    • 根據可觀察、測量或操作的特徵來界定研究變項的定義,簡單的說,就是將抽象的研究概念和假設,轉化為具體的描述,並能夠實際地去觀察、測量或操作。例如:學業成就的意義可以界定為「大學學測所得的分數」或「教師自編期末測驗所得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