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工業主要是指傳播媒體工業。媒體工業的大眾傳播特性使它具有強大的影響力,社會資訊經過揀選與詮釋使媒體擁有左右時勢的力量。批判它的人認為媒體文化工業使人們失去思考的能力,贊同它的人則讚美媒體文化工業對民主化的貢獻。(朱元鴻,2000)

朱元鴻,2000,文化工業:因繁榮而即將作廢的類概念,張苙雲主編,文化產業:文化生產的結構分析,台北:遠流。


追溯「文化產業」(或稱文化工業)一詞的歷史,最早出現在1947年。新馬克思主義法蘭克福學派的第一代批判理論家Adorno與Horkeimer於《啟蒙的辨證》一書中,指其為文化與商業的緊密結合,認為文化產業是資本主義制度的維護者,包括機械化的理性生產過程、大量複製標準化的商品、塑造文化認同的行銷包裝手段,創造人們的購買慾望。(方永泉,2000)

方永泉(2000)。文化工業與文化救贖-阿多諾文化批判觀點及其美學意義,載於《教育美學》,台北:五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