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一整天都做有興趣的事情?
還是一整天全部塞滿了行程。

這幾天許多工作似乎不停地浮現,
經過時程規劃才發現整天的行程塞滿了。
今天是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課程開始的第一天,
而星期六雖名為周休二日的第一天,
似乎也變質地變成了學校日。
前一天下午臨時被通知有份簡報需要協助製作,
因此也提撥了畫海報的一部份時間,
嚴格來說從上次的海報討論結束後,
一直都沒空來執行。
幸好晚上八點才要討讑,
也就是說下午五點課程結束後,
還有兩個多小時可以執行工作。

今天課程來了不少人,
除了參加比賽的隊伍還有修課的專班學生。
中午飯後是小組介紹的一個小競賽,
依各組所給的票數統計最受全班歡迎的隊伍,
那就是「Oasis」隊。

若以表現媒體來看,
現場表演還是勝過於簡報或是影片的呈現,
相信大家還是比較喜歡看戲。
那現場表演若錄製成影片呢,
當3D的畫面變成2D的影像,
對比之下氣勢稍顯不足,
以創意程度的角度來看,
若不能創造全新的觀點,
而採原有模式更換內容演出還是具有強烈特色,
多了此經驗,故記之。

褚士瑩逍遙遊    
待命狀態最費電
很多人羨慕,覺得我很會過生活,其實說穿了我只是很單純的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吃飯就不辦公,上網查資料就不MSN聊天,度假就不接電話,發呆時就腦海一片 空白,我的生命每個片刻只有一個開關,全關的時候就完全的休息,全開的時候就努力前進,不用消耗在STANDBY,這樣的人生就省了90%的電。

慢活,就從『待命』的習慣改成『休眠』狀態開始,下次開機的時候雖然得多花幾秒鐘,但是起碼會跑得快一點,大大減少致命的當機,畢竟不是生命不是電腦,一人只有一次機會,往往關機了就不能重新啟動。

慢活沖繩
最近似乎每個人都在談慢活(Slow Life)。

每次有人提到慢活兩個字,我的腦海裡第一個浮現出來的,竟然就是沖繩島上長壽的老人,臉皮皺得像風乾的酸梅,但是卻健步地爬山涉水,彷彿還可以這樣永遠不停歇地奔到下個世紀。

很 多人在提到慢活的時候,其實並沒有想到『慢』並不能算是什麼最終的目標,『慢』也並不該是人生追求的結果,慢慢長大,慢慢成功,慢慢失敗,慢慢老去,似乎 有種電影停格的美感,但是怎麼說也不能稱得上目的,然而如果『慢』沒有讓我們更健康,更愉快,那麼無論多麼慢,又算什麼? 如果慢生活沒有幫助我們的地球生態,更接近一點永續經營的目標,那麼又有什麼意義?

所以發現號稱『日本最長壽的縣』沖繩,同時也是有機農業的基地,早在『樂活(LOHAS)』變成一個專有名詞之前,就吸引著標準的樂活族從日本各地移來定居,我一點也不覺得吃驚。

沖 繩的慢活,簡單地呈現在所謂的三大長壽食品裡: 一是豬肉、二是豆腐,三是海帶。沖繩料理自古受日本本土、中國、東南亞,二次世界大戰後則受美國及南美等影響,自成一格。近年來因被視為長壽料理而備受矚 目。沖繩料理中使用很多的豬肉,天然的甜味被蔬菜吸收,特別美味。吃豬肉可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海帶是礦物質和纖維、豆腐含植物性蛋白質、蔬菜則是維他命類 的補給源。加上豬肉和柴魚長時間熬燉煮成的高湯,難怪沖繩料理具有慢活的健康形象。

沖繩不產海帶,但沖繩人的海帶消費量卻是全日本第一, 據說海帶在沖繩,最初是為了對中國貿易而運入的,但不知不覺中,賣海帶的人也愛上了海帶。根據統計,沖繩人食用的綠葉蔬菜量,比全日本平均還要高出三成, 沖繩人日常飲食中食鹽的攝取量較低,幾乎不食用醃菜。苦瓜,豬蹄,涼麵,豆腐,看著沖繩食堂中的食物構成,覺得好像在解碼沖繩人長壽的秘訣。外型就像是迷 你小綠葡萄的「海葡萄」,裹上麵衣油炸的炸海髮菜天婦羅,著名的沖繩黑糖熬煮的「豚肉角煮」,島豆腐配小鹹魚,像是遊戲般的料理,讓人看了就覺得開心。

一 提到慢活我就聯想到沖繩阿媽,其實多少也是有些根據的,沖繩為母系社會,祭拜祖先,信仰虔誠,因此家族行事,拜拜等活動相當多。而主持這些活動的皆為女 性,其中又往往以阿媽級的為中心人物。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原本就已經居世界之冠,而全日本平均壽命最高的,又屬沖繩縣的女性。換句話說,沖繩阿媽是世界上 最有元氣的了!他們辛勤工作,比起悠閒從容的沖繩男性有過之而不及。說他們是沖繩的生活支柱一點也不誇張。

沖繩之所以長年是日本國內最受 歡迎的觀光地區,除了陽光和沙灘之外,與當地慢慢來的敦實民風應該也很有關係。沖繩方言中有一句口頭禪,意思大致上是說「相識即成兄弟」,最能代表。近幾 年來從其他縣市移居沖繩的居民持續增加,除了表面上的物質條件,比如說物價較大城市來得便宜,氣候終年溫和,有著令人垂涎的美食,精彩深厚的傳統音樂之 外,更重要的是種種圍繞在『慢活』的浪漫魅力,讓許多人願意拋棄長年擁有的人生觀和生活,前來開啟新的生活,比如『南島中毒俱樂部』就是一個提供這些愛上在沖繩的陽光下緩慢生活步調的人,共同交換心得與快樂新發現的地方,像是哪一家自製的山羊優格最好吃,哪裡的浪最適合衝浪之類的,而像這樣的沖繩同好會,恐怕還有成百上千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