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相處的過程,會發現性格的確因人而異。不同的個性相對地也影響著我們,於是我們開始選擇「好朋友」。這幾天,讀建築所的室友,他的朋友因田野調查的需求會待在台南一陣子。

也許上週末忙著專討和要上台北的事,而無法好好聊聊,昨天同他聊了一陣子,聽他去看有建築特色的廟,等到建築所的室友回來後,又聊到其它有趣的事,如柳營有間廟的後面,還有地獄和天堂的造景,當一個人經過地獄的造景時週遭還有音效的搭配,真是有夠毛的!

上週末去台北參加workshop時,星期六的午餐吃合菜,同桌的其它朋友,就有四位建築人。讀建築的人都是對建築充滿了無比的熱情,難怪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生為建築人,死為建築人。做為形容熱情的深度,我想是再貼切不過了。

原來室友的朋友就讀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研究台灣廟宇的特色。還提到柳營的一間古昔被整理成餐飲店,極富古風,還說回去之後要號召一群朋友去那兒用餐,替那位保存著古蹟的老闆娘表示支持。今天下午遇到他時,他去了新化的一間原是鎮公所但整理成餐館的地方,很高興地介紹我那兒的情景,推薦我有空一定要去看看。

當我們過著一天又一天的生活時,有時難免會情緒低落,懷疑自己。當身邊有這樣充滿熱情的人存在時,雖然朝向的目標不同,但觀察從他身上散發出的熱情時,我們定可找到自己問題的答案,於是整理好心情之後,我們繼續出發~

振樺 要做「賓士級」的POS
時光倒回十年前。 振樺電子總經理陳茂強,飛往美國拜訪大客戶。卻沒想到等著他的,竟是一場屈辱與打擊。

在客戶廠裡,陳茂強驚見,自家代工的銷售點資訊管理系統(POS,Point of Sale System),機台上貼著「made in Taiwan」的黃色小標籤,不知何時被換上「Product by USA」的白色長標籤。「你產品做得不錯,但貼made in Taiwan會賣不好,」客戶不客氣地反駁陳茂強的質疑。

回程的飛機上,陳茂強鬱卒到睡不著。一回到台灣,嚥不下一口氣的他,便直接把made in Taiwan刻在做機台的模具上,防堵客戶偷換產地標籤。這舉動激怒客戶,訂單全砍,重創振樺營收四○%,還因合約導致振樺三年內,無法將同款產品賣入美國市場。

我想決定這種行為的勇氣,除了熱情以外還有那份堅持,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