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約莫是國小至國中那段時期吧,養過不少種類的寵物。最早或許是自然科提到的蠶寶寶,那時家裡旁邊還種了一顆桑樹(跟對面鄰取移植過來的,但後來在龍眼樹的餘蔭下沒得生存),因此食物來源並不籄乏,當然在別的地方發現桑樹時,也會摘幾片讓蠶寶寶嚐鮮。
...
在2006年11月左右,決定在宿舍養魚,使用2L的保特瓶橫放暫時充當水族箱,由於是小缸的水族箱,因此挑選的魚種以小型魚為主,若路過水族館時,就進去找是否有喜愛的魚種。後來剛好室友的研究室有人已畢業要出售魚缸,因此到了他們研究室一趟,看到室友在研究室的魚缸是深水型的,見到魚兒能上下迴遊,自在的樣子好生羨慕,但礙於空間因素,只好不作它想,我買下器材後,先跟室友要了一些水草,開始營造水中的自然環境,後來再要了一些小蝦,完成基本的生態系統之後,就把保特瓶的魚移到新魚缸了。

事後回想,怎麼又會有養魚的動機。雖然從前也曾有養魚的經驗,甚至還自行用鹽水來孵化蝦苗做為魚的飼料,但那總是多年前的事了;或是大三曾動起養鳥的念頭(當時住宿附近的幾家店面都有不少的鳥籠),但宥於租宿緣故且時間無法固定還是作罷。或許是去年暑假在社區實習時,回程的路上總會經過水族館,也進去參觀了好幾回,也許是因此才動心的吧!

(200611-20070701)現在養的魚種有:
一隻體型最大的牛屎鯽魚(雌,台灣原生種,房東從公園裡的釣客那兒拿回來的, 體型最大至6公分就不會再長大了),本來還有一隻公的牛屎鯽魚,但年輕旺盛的它,跳出魚缸尋求自由了(基於幾次換了過多的水,魚兒會跳出魚缸之後,現在在魚魟上有加蓋了)。
後註
20070520:僅存一隻的牛屎鯽魚也沒嚕!唉~猜想是沒獲得足夠的營養,後來變得很瘦,或是水質不令牠滿意


一隻紅尾剪刀(當初買了兩隻,但當時老闆在抓魚的時候,粗暴的動作傷到了魚,使得它沒能活過第二天),這是種較兇狠的魚種,移動的速度也最快,自然地,在搶食了較多的飼料之後,現在身材不再苖條了;

三隻青鱂ㄔㄤ(其實本來買了六隻,但二隻魚在保特瓶裡沒能活過來,也許是我誤把黃金葛註1也放在水裡了;例外一隻跳缸了吧);

註1:
黃金葛的根莖,內部含有一種神經毒,這種毒性只溶於水,所以如果黃金葛有所損之時,水裡溶出了有毒物,對魚,一定會造成相當的傷害,所以,除了半水景,幾乎沒看過有人把黃金葛拿來種在魚缸裡。延伸閱讀

兩隻小紅球(現在說起來不算小了)+新成員小紅球家族註2,這是唯一沒有傷亡的魚種,而且自(2007年)三月開始有生小魚了(發現時有十隻,但順利長大的只有四隻,過程裡把牛屎鯽魚隔離開來,並且將水草集中使小魚有屏蔽之處。但還是有小魚跑進了地雷區,或陷入狹縫裡,其它減少的數量只好懷疑是紅尾或青鱂搞鬼了,或許大紅會攻擊小魚,也不確定,還是蝦子?

註2:會挑選紅尾剪刀或小紅球,除了喜歡魚種的外型與顏色,也考量了和水草顏色的搭配。聽水族館老闆說,喜愛紅色魚種的人不在少數。

後註20070509:今天發現又多了五隻小小紅球,魚缸裡愈來愈熱鬧了
後註20070613:第三胎的小紅球共11隻,在我忙碌的這段時間裡,於競爭的環境沒得到足夠的營養而得撐下去~
後註20070701:昨晚發現魚缸內有動靜,原來是出生了第四胎共9隻的小紅球,希望這些小魚能順利成長。

數隻小蝦(約五隻左右,不容易計數),當初室友給了十隻小蝦和一些藏於水草中的螺類,頓時缸裡的整潔度提升了不少,但不知為何(或許是食物不足)蝦子的數量持續減少,最後只剩下兩隻,幸虧在去年年底時,開始生小蝦了(也有小螺出現哩),才使得缸裡的小蝦家族得以延續。

後註20070414
:經過滅絕危機後,目前擁有五隻蝦蝦兵團。
後註20070701:
(1)搬家了,從北回歸線以南搬到以北的家裡。這次搬家的過程中,由於紅尾剪刀極力不配合被撈起來,只願留在約剩1/5的水族缸裡,或許是缺氧吧,第二天告別魚群。
(2)僅存三隻的青鱂魚,在搬完家的第二天,早上都還蠻正常的,下午卻相繼在水中翻了跟斗。

總結:這次的搬家,減少了兩個魚種,所以有空再去水族館逛逛。

後註20070910:
目前水族箱裡的魚兒共有18隻,除了原有的公魚和母魚外,其它的魚兒都分不出誰是誰了。
後註20080427:
(1)這個月買了十隻玫瑰蝦,到了今天只剩下強壯的四隻,只能說強壯還是很有用的。
(2)剛開始養的那兩隻紅球,一隻公的一隻母的,沒想到那隻公魚在這個月歸西了,確定的日期不想去記憶,沒有它就沒有今天的紅球兵團。
(3)赫見水族箱出現了一隻小小紅球,趕緊做些防護措施,可惜的是,發現另一隻被吞没在時代的洪流裡(濾水器)。

老爹孔雀魚水族寵物交流網 -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旗艦網部落格 - Powered By SupeSite
[ 水族世界 ]

手機震動餵魚 9歲創意得獎
中時電子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2007-08-02 04:35

「如果出這樣的題目給工程師,恐怕很多人都想不出這樣的創意!」工業技術研究院長李鍾熙昨日在第二屆「U19創意競賽」頒獎典禮上,對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附設小學三年級學生周靖,利用手機震動功能設計的「外出自動餵魚器」讚不絕口,他說:「這個IDEA,非常了不起!」李鍾熙表示,U19創意競賽僅舉辦兩屆,卻在十九歲以下青少年間引起廣大回響,今年報名人數多達三一○四人,繳交作品近二千件,競爭非常激烈。

生活小發明 最小的得獎者

該競賽中,數位動畫、數位音樂、虛擬人物和科幻小小說等四組,前三名得獎人都是高中職學生,「未來生活小發明」首獎和二獎從缺,九歲的周靖勇奪第三名,成為U19創意競賽舉辦以來,年紀最小的優勝者。

李鍾熙說,市上已有各式水族箱自動餵魚器,周靖作品最大的特色是「無遠弗屆、隨時隨地」,主人出門在外也能透過手機震動功能餵魚吃飼料。

周靖設計的「外出自動餵魚器」其實很簡單。先在紙杯底部挖一個比魚飼料顆粒稍大的洞,然後在長方型厚紙板(能橫跨魚缸上面)中間,挖個可以放進紙杯的洞,將紙杯放進洞裡,倒進飼料,再把手機放在飼料上面。不在家時,撥話給手機產生震動,就會把飼料搖進魚缸餵魚

紙杯紙板挖洞 創意在其中

周 靖說,老師希望他報名參加「U19創意競賽」時,他想到爸爸養的魚,經常因全家外出度假,魚沒人餵而死掉。而爸爸常把手機設定在震動功能,每次響的時候, 手機在桌上滑來滑去,於是他想到利用手機震動設計製作自動餵魚器。畫好草圖、剪剪貼貼,一天內就完成「外出自動餵魚器」,一點也不困難。問他獲獎感覺時, 他氣定神閒說:「有點興奮吧!」

昨日同時揭曉的獲獎者,每人腦子裡都藏著各種天馬行空的怪點子。十二歲的蘇貞穎雖未能擠進「數位動畫」前三名,但她以扭蛋滾出的剎那帶給小朋友的驚奇與期待,創作出「扭蛋奇蹟」動畫,讓評審團驚豔,特別頒發「十二歲新秀獎」給她。


一個位在嘉義縣朴子市新開的水族館~
ARJORS水族(http://www.wretch.cc/blog/arjors
一個小型魚的新天地~歡迎大家前來參觀!也歡迎到網誌看看~有問題也可留言喔!
營業項目:孔雀。燈科。鼠科。中小型魚。水草造景。魚病諮詢。水族器材。藥品飼料。另類寵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