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回到家裡,
聽到管樂聲從附近的小學傳來,
原來是嘉義的管樂節即將來臨。

活動時間從12/22(六)到1/1(二),
踩街活動於早上10點開始,起點為舊酒場文化園區,隊伍行經市政府後就自行解散。
體育場內是另一個變換隊形的表演,時間為下午1點半開始。所有的活動都不收取門票。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簡介
2007 嘉義市管樂節 Chiayi city lnternational band festival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 Wikipedia

最今人期待的莫過於嘉義市申請到2011世界管樂節,相信這對於地方在國際的能見度發展是很重要的。

嘉義管樂節 12/22登場
2007-12-18 11:00

一年一度的嘉義市國際管樂節,週末即將登 場,這項已經舉辦16年的管樂盛會,從一開 始規模侷限在地方,一直到現在打出國際知 名度,今年甚至還有內蒙的團隊願意自掏腰 包來參加,主辦單位希望的,就是打響嘉義 市是「管樂之都」的名號。

從遠在高雄的三 信家商,到在地的嘉義大學樂旗隊,都抓緊 時間,為22日將登場的國際管樂節作最後練 習。

因為這個已經有16年歷史的管樂饗宴,是個 國際知名團隊大拚場的機會,近2年來,著重 強度深度和廣度,讓管樂表演不再只侷限在 室內,它也成為市民生活以及在地教育的一 部份,甚至將成為跨年晚會的特色。

從日治時代在嘉義高中成立第一支學生管樂 隊開始,70多年過去了,嘉義管樂從地方走 入國際,也帶起地方年輕的新活力。

新聞來源:民視新聞

嘉義國際管樂節嘉年華盛大登場
2007-12-22 14:36/龐清廉

國內管樂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嘉義市國際管樂節>今天盛大登場.上百支管樂隊.旗隊和創意踩街隊伍,沿著嘉義市最熱鬧的中山路,進行一整天遊行演出,光是表 演人數就接近一萬人,觀眾人數更接近十萬人.充滿樂音和熱情的管樂饗宴,讓<管樂之都>嘉義市,頓時成了一座美妙的音樂城市.
龐清廉報導
2007嘉義市國際管樂節,上午盛大展開,萬人踩街創意遊行首先登場,立即將這場國內管樂界的嘉年華會,帶入第一波高潮.近百支管樂團隊和創意踩街團 體,呈現各種文化.生態和地方特的遊行隊伍,擠爆嘉義市中山路,熱力十足管樂風情和魅力,近距離讓民眾感受,管也管不住.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國際管樂節舉辦十六年來,方式年年創新,不斷注入新意,參與的層面也深入地方社團學校,國內外團隊熱情參與,一片悠揚的樂音,讓人的心開心跳動,在南台灣陽光下的管樂嘉年華,已經使嘉義市成為一座美麗的城市.
除了二十多支國內外行進管樂旗隊外,四十多支學校社團組成的創意踩街隊伍,以管樂為主題,自製各式各樣道具.行頭.炫麗多變的表演和聲勢浩大的陣仗,極具可看性,更成為遊行隊伍中,最受注目的焦點.
今年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將一連進行十天,來自國內外81支表演團隊,將演出七十五場高水準音樂會,周末假日的管樂馬拉松,三十一日晚上的跨年音樂會,預計都將吸引眾多樂迷.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日韓泰等管樂團體 大阿里山社區交流演出
2007-12-27 13:06/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二十七日電

來台參加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日本、韓國、泰國等外國表演團體,訂二十九、三十日在阿里山達娜伊谷、奮起湖、天長地久橋、瑞里圓潭生態園區演出,用音樂搭起交流的橋樑。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為了讓來台的外國表演團體領略大阿里山自然與人文之美,並提供大阿里山社區民眾與外國藝術文化交流的機會,特別邀請日本八代白百合、韓國啟明大學、泰國瑪西隆大學等管樂團體上山參訪交流演出。

二十九日將在阿里山鄉山美村達娜伊谷演出「管樂與原住民歌舞PK」、竹崎鄉奮起湖「鐵道音樂會」、番路鄉天長地久橋「管住夕陽」;三十日將在梅山鄉瑞里村圓潭生態園區演出「蟲鳴天籟與管樂」。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這些樂團各有不同風格,時值歲末,歡迎民眾一起探訪阿里山,享受大自然之美,也欣賞管樂之美,詳情請洽:山美社區發展協會 05-2586994,奮起湖社區發展協會05-2561336,瑞里社區發展協會05-2501330,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05-2593900。

新聞來源:中央社

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 迎接元旦首道曙光
2007-12-26 13:03/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二十六日電

嘉義縣政府、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嘉義林管處共同舉辦的「2008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將於三十一日至明年一月一月日隆重登場,歡迎民眾到阿里山,在柔情浪漫、清新悅耳的樂曲聲中迎接2008年第一道曙光,以及搭乘蒸汽檜木火車,體驗及感受阿里山獨特的天然美景。

嘉義林管處長葉賢良表示,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自民國九十一年舉辦以來,已打響知名度,廣受遊客好評,更成為每年阿里山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型音樂表演盛事。

十二月三十一日至明年一月一日,由「阿里山鄒族歌舞祭」率先登場,每天將安排四場原住民傳統歌舞表演,明年一月一日元旦清晨的「日出印象音樂會」,邀請台 北愛樂室內樂團,融合古典、鄉土及現代等曲風進行演奏,另有南方二重唱詮釋的經典歌曲,和民眾一起迎接2008年阿里山第一道曙光。

葉賢良指出,適逢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九十六週年慶,嘉義林管處另規劃於一月一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於阿里山車站二樓廣場舉辦「阿里山蒸汽老火車生日會」,邀請鄒族女高音梁芬美與原住民MOO搖滾樂團表演,並邀請民眾一起吃蛋糕。

此外,嘉義林管處將於二十九日起至明年一月一日止共四天,將讓國寶級的阿里山「三十一」號蒸汽老火車重出江湖,搭配檜木車廂行駛於「阿里山火車站」與「神木站」之間,每天有八班車,歡迎民眾搭乘進行鐵道懷舊之旅。

另外,嘉義林管處配合日出印象音樂會活動,特別發行阿里山火車紀念車票,以阿里山車站至祝山站及神木站站名與票別,設計出六款圖樣,極具收藏與紀念價值,將於二十九日起在阿里山火車站販售。

新聞來源:中央社

嘉縣/搶先目睹08年第一道曙光 阿里山小火車追日
2007-12-30 00:13/記者賴元煌、鄭如涵、張逸如/嘉義報導

堪稱每年阿里山上最盛大的音樂盛宴「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將於2008年元旦登場。清晨6時開始,將有一連串的表演節目,營造清柔浪漫的音樂氣氛,為2008年揭開優美的序曲。

活動內容除安排著名的台北愛樂室內樂團演奏、南方二重唱帶來多首膾炙人口的中英文歌曲外,亦有鄒族原住民傳統舞蹈表演、阿里山蒸汽老火車生日會等,歡迎民 眾到阿里山,在柔情浪漫、清新悅耳的樂曲聲中迎接2008年第一道曙光,以及搭乘蒸汽檜木火車,體驗及感受阿里山獨特的天然美景。

今 年負責規劃籌辦的主辦單位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葉賢良表示,12月31日至1月1日由「阿里山鄒族歌舞祭」率先登場,每天將安排四場原住民傳統歌舞表 演,1月1日元旦清晨的「日出印象音樂會」,則邀請參與人數高達14人的台北愛樂室內樂團,以融合古典、鄉土及現代等曲風進行演奏,另有南方二重唱詮釋的 經典歌曲,和民眾一起迎接2008年阿里山第一道曙光。

葉賢良表示,適逢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96週年慶,該處另規劃於1月1日上午9時30分於阿里山車站二樓廣場舉辦「阿里山蒸汽老火車生日會」,邀請鄒族女高音梁芬美與原住民MOO搖滾樂團表演,並邀請民眾一起作夥吃蛋糕及搭乘蒸汽老火車檜木車廂。

此 外,該處於12月29日起至1月1日止共4天,將讓國寶級之阿里山「31」號蒸汽老火車搭配檜木車廂行駛於「阿里山火車站」與「神木站」之間,該4天在 「阿里山火車站」一樓大廳還有「用一生愛一條路~永遠的張新裕老站長」火車攝影展活動,希望所有民眾與鐵道迷,共同懷念與欣賞這位阿里山森林鐵路站長,用 一生歲月所記錄的珍貴火車影像。

今年日出印象音樂會,除了延續以往精彩的音樂表演活動之外,最大的特色在於活動留下許多 可以實質珍藏的回憶,例如台北愛樂室內樂團駐團作曲家黃輔棠教授,以阿里山的自然元素為依據,爲活動譜下一首全新的樂曲「阿里山之歌」。屆時將在日出印象 音樂會中演奏曝光,並和迎接曙光的民眾一同分享。

主辦單位並邀請聞名國際的嘉義藝術大師王文志先生,利用藤、木、石、鐵軌等結合自然與人文之素材,創作一件全新的「山中傳奇」裝飾藝術作品,未來將放置在阿里山火車站中展覽,並讓民眾到訪阿里山火車站時可以參觀。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2008年阿里山第一道曙光 雲層遮蔽遲十分鐘
2008-01-01 09:13/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一日電

2008年阿里山第一道曙光,因被玉山頂上的一片雲遮住,遲了十分鐘才露臉,大批遊客冒著攝氏二度的低溫,駐足聆賞「日出印象」音樂會,在海拔兩千六百公尺的晨曦中,迎接新的一年。

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今年邁入第六年,這項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嘉義林區管理處等三單位輪流舉辦的跨年活動,今年輪到嘉義林區管理處主辦,清晨六時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祝山觀日平台登場。

雖然寒流來襲,阿里山的最低溫只有攝氏二度,但大批遊客仍摸黑起大早,將祝山觀日平台擠得水泄不通。美中不足的是,在日出時間,玉山群峰頂端卻籠罩著一片雲,曙光被雲層遮住,令許多遊客覺得遺憾。

嘉義林管處解說員蕭明學表示,台灣今天的日出時間,海平面大約是六時四十分左右,而阿里山東方因有玉山群峰屏障,日出時間原本應該在清晨七時五分,但在雲層的遮蔽下,太陽直到清晨七時十五分才從雲端露臉。

2008年「日出印象」音樂會,首先由「阿里山鄒族歌舞祭」揭開序幕,台北愛樂室內樂團則演奏新曲「阿里山之歌」迎接新年,南方二重唱以多首經典歌曲,讓遊客聽得如癡如醉。

除了柔情浪漫、清新悅耳的音樂會之外,主辦單位上午九時三十分另在阿里山車站二樓廣場舉辦「阿里山蒸汽老火車生日會」,慶祝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九十六週年,並邀請鄒族女高音梁芬美與原住民MOO搖滾樂團表演。

為了迎接2008年,以及慶祝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九十六週年慶,國寶級的阿里山「三十一號」蒸汽老火車頭也重出江湖,搭配檜木車廂行駛於「阿里山火車站」與「神木站」之間,吸引許多民眾搭乘鐵道懷舊之旅。

此外,嘉義林管處配合「日出印象」音樂會活動,特別發行阿里山火車紀念車票,以阿里山車站至祝山站及神木站等站名與票別,設計出六款圖樣,吸引大批火車迷搶購收藏。

為了宣達尊重自然、保育自然的理念,主辦單位還印製了「森森祝福祈福卡」贈送給民眾,希望大家一起守護森林,遊客將寫好的祈福卡投遞至投卡箱後,上午九時二十五分由鄒族長老祈福祝禱,並委託阿里山郵局寄送,傳遞來自山林的祝福。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