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在成功嶺受訓已過二分之一役期且因颱風而延後一天收假的夜晚,當寢室熄燈,各位役男互相道聲晚安後,大夥兒陸續進入沒有精神答數與嚴格規定的夢鄉。此時佔據大部分聽覺內容的是從窗外傳來綿綿不絕的淅瀝雨聲,這次確實是個下雨的夜晚,不同於寢室內的風扇聲混合而成的聲響。空氣中的暑氣被雨水帶去,微降的溫度帶些絲絲寒意。

或許是清晨時段需擔任衛哨的職務,這晚輾轉反覆難以入眠,入睡片刻即又突然驚醒,卻發現手錶上的時針僅比入寢時前進了一大格,如此重複的循環直到被一旁的隊友搖醒,原來是值哨的時間來臨。換上制服穿上皮鞋後,走廊出現二人走向安官桌,準備換哨的工作。零晨三點多,夜空下的小雨仍未歇息,暗朱紅色的天空似乎迫不及待地想向這個仍在沉睡的大地道聲早安。

面對著一片因反覆修補而更加顯得凹凸不平的牆面,牆面正中央懸掛著一盞橫放的日光燈,分別向上及向下發散出橢圓形的光暉。衛哨人員首重眼觀四面與耳聽八方,在這個帶著小雨的夜晚,腳步聲與雨滴掉落地面的聲音相仿而難以察覺,約莫約幾分鐘的間隔,走廊上就會出現走出寢室帶著睡意準備前往廁所的隊員,各自在安官桌上留下行動的記錄,原來成功嶺在夜半時分還有如此風貌的夜生活。

衛哨時的姿勢為稍息,較為輕鬆自在而不像立正姿勢那麼拘泥累人。課堂裡有位講座曾提過,若在感情上遇到被對方拒絕的狀況時,可省下無謂的質疑與爭吵,不妨來個標準的向後轉姿勢,必然會發現未來仍是海闊天空,關於這個處理感情問題的例子,提供我們對軍事動作有更多不同的見解。值哨還有一項重要的職務,就是到寢室查哨,拿著紅色的手電筒照亮上下舖,仔細檢查是否有隊員離開床位,一步一步地走過寢室各個角落後,那夜值哨的歷程似乎也跟著燈光一亮一暗,變成人生旅途中的一段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