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踏入了網路世界,就開始利用(或被利用)各種管道與人進行互動。

從已變成生活不可或缺的小幫手也就是網路信箱,逐一建構網海中的友情架構。從週遭同學或好友的信箱,一個一個的Email連結了彼此,只要有生活中的趣事或是隨意發現的好文章,簡單透過幾個步驟,就能將一顆分享的心迅速散播開。

在學校裡,尤其是大學階段,屬於同學之間的秘密基地似乎就是BBS。雖然與網路的其他公共論壇或聊天室功能相同,但BBS簡易的功能,使用鍵盤就能操作的方式,讓我們融入這塊網路天地,形成具有地緣關係的小聚落。

隨著網路業者的技術推新,即時訊息軟體的問世,將人們的一對一互動與溝通帶進了一個新境界。有別於沒有溫度的Email,我們無從預知收信者何時才能注意到我們傳遞的信息;而即時軟體上顯示在線上的聯絡人,卻是活生生且正處於某一地的聯絡人,幾個文字發送過去,馬上就能收到即時訊息的回饋。基於此種便利性,使原有在Email信箱的聯絡人,都活生生地出現在即時軟體中。因此,社交活動當中,除了希望留下對方的名字、手機,再來就是即時軟體的帳號。隨著人生的不同階段,參與的活動越多,待過的團體越多,累積的聯絡人也呈倍數成長,而聯絡人清單上的群組,正昭示著過往與人群互動的歷程。

當透過即時訊息軟體與熟識朋友的互動逐漸疲乏之後,開始想累積些個人想法與生活經驗向更多人分享,遂踏入了BBS的個人板/個人新聞台/個人網站/個人網誌的舞台,深怕自己精彩的每日生活無人得知,或是滿腹文才無人薦賞,彷彿記滿了自己所有的回憶才能宣告存在的真實性。

在這離(信箱)與聚(即時通訊)、淺(即時通訊)與深(網誌)的交疊與拉拔之間,形成了我們的網路生活空間。而後起的社群工具,更串起了我們於網路空間的足跡,得以知道好友之間的即時動向,人群脈胳之間的錯綜複雜,於焉形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 社群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