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01:44/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健康與體育」領域的學習,可望更活潑多元。教育部建置了最新的健康醫學學習網(http://health.edu.tw/);學生及教師可以免費下載主題教案與教學素材,學做四神湯、八珍湯及十全大補湯。

健康醫學學習網網站內容包括健康教育、醫療保健及運動休閒三大專業領域,如生命成長歷程單元,以影音、圖片搭配文字,說明自生命誕生到死亡所經歷的9個轉變歷程;運動休閒方面則介紹籃球、棒球、羽球、排球等熱門運動的規則,期許學生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而網站中最具特色的,應該就屬「傳統醫學學習館」,介紹針灸、氣功、太極、水療、拔罐、放血等多種民俗療法;即以「放血」為例,就被列入適合國中生學習內容,其中介紹「急刺」法,在四肢末梢的12井穴或10宣穴,快速刺下約1分的深度,擠出少量鮮血。

網站中還介紹適合小四以上學生學習的「音樂療法」,及適合國中學生學習的「拔罐法」。

特別的是,教案設計中還教學生製作各種生活中藥,包括四物湯、四神湯、香砂六君子湯、滋陰明目茶等,詳細說明準備什麼材料、如何製作,各種中藥材有何功效等。

網站中還從傳統醫學的角度,介紹生活中的養生智慧,包括判別自己屬於那一種體質、適合哪一種食物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