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18:21/中央社記者羅廣仁、鐘婉慈台北十五日電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天公布台史博標誌並宣布將於二十日於台南市館址正式揭牌;館長吳密察表示,台史博是以台灣人觀點,收藏台灣歷史相關文物,館藏共計四萬件文物,以庶民生活文物為主。

台史博今天特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除宣布台史博二十日於台南市館址正式揭牌,並舉行台史博標誌設計競賽頒獎典禮,首獎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學生張晏瑜 獲得,她的創作理念是結合台史博行政典藏及展示教育大樓的干欄式建築形式,搭配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英文的縮寫NMTH,藉著由上而下一體感延伸的感覺,傳 達台灣歷史永遠延續傳承的概念。

吳密察說,台史博標誌使用英文縮寫表示台史博具有國際化視野,未來在行銷上也更為便利。吳密察今天也說明台史博軟硬體建設的進度,他指出,「展示教育大 樓」預計明年底完成啟用,未來常設展將以「台灣通史」為主要內容,企畫展主題已擬定「台灣平埔族」及「台灣女人一百年」,希望扭轉漢族為中心的觀念及中和 偏見。

目前完成的「行政典藏大樓」,設有「台灣史專業圖書館」,可供一般民眾使用,但不提供外借服務。吳密察介紹指出,「行政典藏大樓」建築外觀融合台灣多種傳 統建築的元素,造型採自干欄式建築及傳統漢人建築三合院的概念設計,典藏庫外牆則以原住民石板屋及傳統紅磚建築的意象呈現。

十月十七日為「台灣文化日」,台史博策劃於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行「文化協會在台南」特展,吳密察今天在記者會也邀請國人共襄盛舉,參觀這項特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