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憂城Nevercity~從一只垃圾桶開始敘說的城市故事 2008/3/4
忘憂城Nevercity~從一只垃圾桶開始敘說的城市故事展期:97年3月1日至3月14日
地點:台中縣立文化中心三樓編織工藝館─展示室

由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顏名宏老師策展的「忘憂城Nevercity」,展出五位優秀學生伍迺儀、吳明奇、黃啟誌、溫英廷、蔡璟昇等五人裝置藝術作品,看似 平常的物品卻蘊含每位作者對臺中漸漸轉變中的大都會樣貌有很深的體會,雖然他們都還是學生,卻有著藝術家的潛質,展出內容適合所有年齡層,有深刻體會面也 有趣味性的對話,例如打開就會唱歌還會發亮的垃圾桶,保證讓小朋友愛不釋手。

顏名宏老師表示,本展覽以滲透性影像,觀察轉變中台中大都 會,譜記出具有社會性、經濟性和文化性議題的城市軌跡,轉換成數位符碼的創作語言,嘗試與觀眾進行虛擬夢幻的對話和思辯。

伍迺儀展出的作品「粉紅GOGO 城 – Pink go go city」,以女性看女性的消費歷程,探討城市消費行為與交易慾望的本質,觀察人們進行商品消費的同時,是否喪失無自主性的靈魂,而呈現傀儡般的無限複製 現象。以數位蒙太奇影像處理,呈現大台中地區百貨公司、精品商圈、夜市地攤等等的消費影像,以櫥窗人偶轉借述說慾望城市的消費操控。

吳明奇展出作品「The City –萬花城市」,藉由遠距的窺視將城市繽紛現象視為如同七彩萬花筒。以縮小比例模型虛構一座不存在的城市,透過機械裝置、移動式微小針孔攝影機和萬花筒,反 覆疊影至模型和攝影機,使得城市的皮相不斷幻化,成為不可思議的城市萬花筒圖景,如此提論出大台中都會夜生活的各種怪誕淋漓的超現實光影。

黃啟誌展出作品「失靈‧體現」,以固定的單眼相機,間歇性拍攝同一場景下的遊走人群,不定的走位和畫面的構成,形成一種既不安又不真實的生活世界,藉以探討生命靈現世界中自我的自覺和存在的意義。刻意扭曲的入鏡色光加上跳動性重新銜接單格照片所重構的時間影片,顯現出各別存在的個體如何交錯不真實的與「他 者」共存並在,這種當代都市住民的自我不確定性格和懷疑,鋪陳出我們既熟悉又漠然的台中市。

溫英廷展出作品「GOD IS HERE!」,以城市私角落作為觀察的對象,紀錄廢棄空間的遺留物件,用一只踩踏掀蓋式垃圾桶探討角落與人的相對應關係,踩踏掀蓋同時周圍的燈管會發光, 音響跟著唱起「哈利路亞」,同時設計每當觀眾經過展場大門,電子計數器會加一數目,每當垃圾桶被觀眾踩一次,電子計數器會減一數目,為負數,從數字比較發 現人們是否關注角落?藉由遺忘角落的被佔領,重新發現空間的價值。

蔡璟昇展出作品「巫城雨 –The Rain of witchcraft city」,以Flash動畫虛構荒謬城市的內在張力,渾沌不安的城市,辛勤勞動的紅綠燈精靈,卑微無助的控制著城市僅有的制序,荒謬的開始與驚嘆的過程 再加上無法捉模的結果,構成了我們對於包含自身在內的城市性格,以憂鬱的巫城之雨,淡淡的轉譯台灣的城市情境。

希望本展覽能引起市民對於身處的城市文化背景,共同思維與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