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際網路→超分工整合、虛擬團隊


「虛擬團隊」(virtual team)這個名詞是指,一個團隊的連結絕大部分是透過非面對面的溝通:電子郵件、語音信箱、電話、群組軟體(groupware)、視訊會議等。今天, 許多團隊在某種程度上是虛擬的,團隊成員身處不同地方,含蓋地理位置相隔遙遠的公司員工、聯盟夥伴的員工、主要供應商代表,或重要客戶等。

有些團隊則是完全虛擬,成員們難得見上一面。雖然如此,虛擬團隊仍然是真正的團隊,已經有許多成功完成使命的個案。本章以虛擬團隊的益處為開端,接著,會討論它們帶給團隊領導人及成員的挑戰。

多樣化、高潛能、新挑戰

不管在公共部門或私人部門,虛擬團隊都提供了重大機會。有了真正遍及全球的虛擬團隊,公司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開放,客服人員可以連續二十四小時回應顧客需求。這種團隊與顧客密切互動的方式,既自然又便捷。產品設計團隊也可以連續二十四小時工作。

例如在漢堡的下班時間,虛擬團隊的德國成員可以把當天的工作成果轉寄給位於康乃迪克州的美國同事;在德國同仁下班時,美國同事開始他們的一天;最後,美國成員再將當天工作成果轉寄給澳洲雪梨的另一個團體。像是接力賽跑的人,這些團隊成員抓緊棒子,勇往直前。

虛擬團隊也更容易且更有可能召集到更多樣化的技能、經驗、顧客相關知識、供應商人脈和興趣。考慮以下範例:

一個產品發展團隊正在推動瞄準全球市場的家用電器設備。依照構想,它的團隊成員將遍布北美、歐洲及亞洲,而且都是雇用那些區域的當地人。這樣的安排強化了團隊辨識、適應各地顧客的品味及產品用途的能力,也兼顧了不同國家的安全及電子標準。

這個虛擬團隊表現出的文化多樣性,強化了它成就大事業的潛力,也就是那些共處在單一研發機關的傳統團隊可能無法辦到的。

虛擬團隊為領導人與成員帶來許多挑戰。組織這種團隊的人,既要像傳統的團隊領導人一樣,關注目標的釐清、彙集適當的技能組合、取得成員的承諾等,也要確保有適當的合作關係與資源分享,創設工作與團隊目標互相整合的回饋系統。基本上,兩者建立團隊的方針相當一致。

摘錄自:如何吞下一頭大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