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創業圓夢網站
※作者 黃茂景顧問

企業經營以獲取利潤為首要宗旨,而利潤的追求則不外乎「開源與節流」。『開源』者,就是設法使訂單滿載營收增加,『節流』者,乃所有的支出合理化,杜絕浪費,將成本降到最低。

本篇以『節流』的角度來談如何將成本壓到最低,刪減成本不一定要發動大規模的改革,只要從一些不顯眼的小地方著手,一樣可以達到驚人的效果。要建立 省錢文化,這裡我們建議從以下幾個觀念來思考:第一、掌握正確的成本觀念要減少成本,首先要認清各項成本的作用。「倍增利潤」(Double
Your Profit)的作者費佛(Bob Fifer)認為成本可以分為兩種;策略性成本、以及非策略性成本。策略性成本屬於確實會帶來生意,改善收入的成本,例如有效廣告費用,以及進入市場的研 發費用,策略性成本可以增加公司的競爭力,因此無論時機好或壞,都應該要花下去。

至於其他成本,就屬於非策略性成本,他們不見得會帶來生意,但屬於必須的經營費用,對於非策略性成本,公司就要毫不留情地嚴加控管。如果認真執行這個簡單的觀念,它的力量比起任何偉大策略或流程再造都強大得多。


第二、落實刪減成本時的正確做法。

1.了解原因,杜絕浪費。

2.找出價值創造,釜底抽薪,解決無效與不良。

3.仔細考量,每筆支出的有效性。

4.溝通與教育,全員行動。

5.不利公司生產的盡量外包。

舉例來說,我們以加班費支出來探討:

加班又名超時工作,就是法令規定工作時間外之延常工時。由於實際需要,所以有時候會有一部份人員要留下來工作,限時完成以配合需要達成任務。有的人喜歡加班可以多賺錢,有的人不喜歡加班以免影響他的休閒活動,所以員工對加班的看法不一。

員工加班公司要付給超時報酬,若超過二小時以上適逢用餐時間,公司還得供應便當,所以加班費是成本科目,是否需要加班成為管理者必須考量的要項。企業裡人太 多固然不對,人太少也不好,事總要有人做,人總要有事做,最怕的是工作未事先安排好,以致造成必須加班趕辦,公私都不利,上軌道的公司,其年度編列預算中 沒有加班費這一項。

落實刪減成本時的正確做法是管理者應了解為何需要加班,在時間管理上,有的工作可以「今日事」「昨日畢」,凡事提早準備就可以減少加班情形,對員工對公司都有益,這就是了解原因,杜絕浪費的成本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