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飛特族」悄然興起  學生累積工作經歷正是時機

 

「畢業即失業,找不到理想的正職工作,只好有工作先做再說。」在企業非典型僱用人員的趨勢下(包括外包、派遣、委外等雇用方式),越來越多這樣消極想法的「飛特族」(自由工作者freeters)悄悄出現。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統計顯示,隨著勞退新制上路,企業的因應方式,外商企業以「考慮使用派遣員工」為最首要考量,國內大型企業則以「部分工作改採外包」來作為主要的因應方式,意即未來「飛特族」將持續的有增無減,同時學生工讀的市場也將越來越大。

 

「飛特族」此一名詞源自日本,指的是是英文「自由」和德文「勞工」的結合字,即非典型勞工(含派遣工作者、部分時間、定期契約等)。日本官方估計,飛特族 已占日本十五歲到卅四歲工作人口中的五分之一,人數約有四百萬人,數量驚人。而台灣日益增加的「飛特族」有哪些工作機會呢? 104人力銀行統計指出,在台灣勞退新制實行後,企業釋出的派遣工作機會,以「助理/工讀生」(29.5%)、「行政總務」(28.7%)、「IT/專業技術人員」(25%)為最多。與日本多為小型企業、超短工時、不需經驗和專業、沒有晉升機會的計時工作不同。

 

行政院青輔會第二處施 建矗處長表示:面對台灣企業所釋出的短期契約工作,這正是大專學生累積工作經歷的好機會,與其在畢業後面臨失業的難關,不如在就學時期即有效的累積工作經 驗,培養職場的視野以及良好的工作態度。施建矗處長同時建議「學生飛特族」在從事短期契約工作時,不需抱定只是短期過渡的觀念,只要在工作期間表現良好, 未來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轉成正職人員。

 

台灣將freeter譯 成「飛特族」,指的是這個自由工作的族群「飛揚而特別」。施建矗處長認為,年輕的「學生飛特族」往往不求全職工作,如在時薪打工的工作間跳來跳去,追求自 由與率性,忘卻提升自己的專業性,對於未來將是一項風險。施建矗處長建議大專學生,可善加運用政府提供的免費大專生工讀網站:大專RICH工讀網[http://rich.nyc.gov.tw/],找尋安全的工讀機會、嘗試不同職場工作,有計畫的累積職場經歷,這將是大專學生提升自我能力的最佳管道。

 

 

資料來源:
  1.青輔會  大專Rich工讀網 【最新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