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7年,兩岸有哪些行業最有錢景呢?根據市場專家的票選結果,台灣地區由創意商品和異國料理分別囊獲一、二名,中國大陸則是汽車維修的錢景最為看好。

撰文:編輯部

又是新的一年開始,展望全新的2007年,您想要創業嗎?您知道哪些行業最具錢景嗎?

本刊特別邀請兩岸11位專家學者,針對消費市場中常見的62種行業進行票選活動,選出2007年兩岸最具錢景的行業。

台灣地區前景行業
創意商品、異國料理和老人安養囊獲前三

在台灣地區,2007年錢景最佳的行業是創意商品,獲得5位專家認為深具前景,2位專家認為尚具前景,沒有專家認為會持平或衰退。

和創意商品同樣錢景看好的行業,是排名第2的異國料理,但因為異國料理的屬於新興小眾市場,有專家認為這將侷限異國料理的發展。

至於第三名則是近五年都在前四名的老人安養,認為深具前景或尚具前景的專家有6位,有1位認為只能持平發展,主因在於台灣地區老人安養的經營模式仍有待改進,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突破。

各行各業 前景谷底反彈

此次的調查活動中,專家評估台灣地區的62個行業的發展前景,發現一個跟2006年比較不同的現象。

在前一次的預測當中,專家們有超過6成的總票數都落在「持平發展」,檢測2006年過去這一年的趨勢發展,與此大略吻合,因為民間消費的冷清,大部分的行業雖然沒有衰退,卻也沒有特別的發展。

本次調查雖然仍是「持平發展」的票數居多,約佔總票數的46%,但比例卻大幅下降,相反的,專家們認為具有前景的票數卻佔了45%,大幅成長了20%。

這樣的票數變化也直接反應在行業的預測上,在本次的調查中,持平發展得票數在5票以上的行業只有13個,但在前一年度的調查之中,持平發展得票數在5票以 上的行業高達34個,因此,由專家們在預測行業發展趨勢上的改變,可見2006的台灣經濟成長雖不盡理想,但各行各業在2007年可望有反彈的行情。

中國大陸地區前景行業
汽車維修100%有前途

在中國大陸地區,2007年最具前景的行業以技術服務的汽車維修居首,有6位專家認為深具前景,1位認為尚具前景,看好度冠居兩岸。

同列第2名的是火鍋店和瘦身美容,這兩個行業有4位專家認為深具前景,2位認為尚具前景,整體而言,這兩個行業在2007年都具有前景,但是同樣也會面臨競爭激烈的局面,因此各有1位專家保守地認為只能持平發展。

位居第4名的花店園藝,雖然只有2名專家認為深具前景,但其他5位專家都認為尚具前景,沒有專家認為會持平發展或衰退,是大陸地區除了汽車維修之外,唯一普遍看好的行業。

並列第五名的行業高達8個,分別是西式餐飲、異國料理、咖啡館、糕點烘焙、精品家飾、連鎖藥局、兒童美語和美容護膚,都獲得了3位專家認為深具前景,3位專家認為尚具前景,還有1位專家認為持平發展,同樣地,也沒有專家看壞它們的發展。

各行各業 普遍具有前景

從總體票數看來,在中國大陸地區有近7成的票數落在深具前景和尚具前景這兩個選項,相較於去年的約5成,大陸在2007年的前景似乎比2006年更為看 好,不過,在一片百業興盛的氣氛之中,網咖、影音光碟和彩色沖印這三個行業的前景最不被看好,然而,由於大陸各地區的發展狀況不一,需求各異,這三個行業 仍然有專家認為有發展的空間存在。

台灣2007年創業五大守則

正因為台灣地區面臨飽和期的盤整,2007年想要在台灣地區創業成功,綜觀專家意見,建議創業族務必參考以下5項守則:
守則一》選行業之前 先瞭解趨勢
守則二》選擇有興趣的行業 決定自己的生活
守則三》品質是基本條件 創新和特色是決勝關鍵
守則四》重視無形的know-how和品牌經營
守則五》加強經營管理的能力

中國大陸2007年創業六大守則

大陸地區的行業競爭已經趨近白熱化,2007年想在中國大陸地區創業的您,一定要注意專家建議的6項守則:

守則1》往二三級都市發展
守則2》善用台灣優勢 尋找適合的本地創業伙伴
守則3》KNOW-HOW是最重要的競爭優勢
守則4》調整創業心態
守則5》隨時保持危機意識
守則6》須充分了解當地風俗民情

開創家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邱建樺表示,大陸經濟現在已經開始成熟,競爭也越來越激烈,陸資也開始興起,在這種狀況之下,台灣的創業族更應該要謹慎考慮究竟要前進大陸,或是紮根台灣。

中國大陸雖然經濟蓬勃,總體經濟產值大,但普遍人民所得仍不高,因此只能往都市發展,但專家們都表示,中國大陸現在唯一比較便宜的只有人工,尤其近一兩年 來的房地產持續加溫,大型都市的房租成本已經不亞於台北,但獲利狀況卻不一定比得上台北,在這種狀況之下,不可停留在台灣過去的經營思維,要重新思考在地 的營運方式。

台灣和大陸各有優劣勢,產業的發展狀況也不盡相同,創業族究竟應該要如何選擇呢?請看本刊針對兩岸創業錢景行業和熱門創業地點的後續分析報導!〈本文選自創業搶鮮誌2007年0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