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店新概念 全家當起另類流動攤販
2007-02-11 02:34/陳彥淳/新聞分析

台灣便利商店密度世界第一,平均每二千五百人即要養活一家便利商店,競爭激烈可想而知,但便利商店業者的展店步伐卻絲毫沒有減緩,統一超商去年仍維持將近 四百店的淨增店數,全家便利商店的展店也趨於細緻,大家都把商圈的範圍縮得更小,連過去只有流動攤販才吃得到的展覽活動商機,現在全家便利商店也要透過 「行動店」切入,顯見在高度競爭的市場中,便利商店也得打起「游擊戰」,成為另類的流動攤販。

近年來便利商店的服務項目愈來愈多,包括代收、沖印、預購、購票等功能,一家小小的門市集合了不同業態的門市業務,成為台灣便利商店仍能高速成長的最大動力。

便利商店為了追求成長,時時刻刻都在思考,「消費者在那裡?」以及「消費者要什麼?」並從中衍生出許多新的概念與新的商機,不斷把市場大餅再做得更大。

不僅擴大市場,全家的行動便利商店以創新的操作概念,打破過去便利商店一開店就要做個三、五年以上的想法,用可以標準化的作業流程,提供開店的另一個選擇,這無非都把整個市場大餅,再度劃分得更為精細。

先劃出市場空白區,再找到最佳的營運規模與操作手法,對於全家便利商店來說,這個動作讓原本看似飽和的展店空間,現在又出現了許多新的機會。

便利商店的展店過程,從最早的標準大店,到郊區型過路店,再發展到進駐學校、商場的封閉店商圈,市場愈分愈細、店型也愈來愈多樣;如今便利商店連流動攤販 的生意也不放過,市場競爭從標準大店的正規軍,一路打到可以任意變形的游擊戰,便利商店真的堪稱是台灣手法最靈活、最具創意的零售業態。

走動式便利商店 打游擊戰

2007-02-11 02:34/陳彥淳/台北報導

全家便利商店推出全新迷你版、組裝式概念店,主要鎖定短期展覽活動或極小型商圈,提高展店彈性。這個被全家內部稱為「行動便利商店」的概念店,強調「易組 裝」、「易移動」及「可再使用」的操作模式,拆裝只要三小時,十三坪大小即可展店,加盟金是一般店六分之一、硬體成本只要二分之一,而且已取得專利申請; 全家便利商店開發部協理吳勝宏指出,新概念店每日營收二萬元、營運三個月即可獲利,首家店位於兆豐農場,將瞄準春節短期大量人潮商機。

近年台灣市場展覽、主題活動商機驚人,帶動龐大人潮和商機,之前全家在皮卡丘樂園內設置門市,短短三個月內,這家店鋪的營收即比一般店高出三○%至四○ %,刺激全家開發短期店舖想法;吳勝宏指出,過去便利商店受限於沒有建築空間開設店舖、活動期間太短等因素,流失許多臨時性活動的龐大商機,因此開發出 「行動便利商店」概念。

全家的行動便利商店最小只要十三坪,約三個停車格大小,只需三至四個小時即可組裝完工,活動結束後所有的設備都可回收再使用,整個硬體投資成本,幾乎只要 一般標準店一半;吳勝宏表示,一般店加盟金是三十萬元,行動便利商店加盟金只要五萬元,所有設備全部向公司租用,加盟主只要投資水電、拆裝費用與一些消耗 品,其餘與一般加盟方式一樣。

第一家行動便利商店位於兆豐農場內,主要係早先農場最初規畫時沒有預留商店空間,當農場遊客漸多後卻苦無空間可開設便利商店,此外,兆豐農場是一個典型的 渡假區,有旺季與淡季之差,營業時間較一般便利商店特殊;而全家的行動便利商店可以克服以上的問題,用三個停車格大小蓋起一家店,臥式、立式冰櫃等商品貨 架一應俱全,商品以食品及旅行用品為主,省去清潔等家用商品,店內品項數是標準便利商店的二分之一。

吳勝宏強調,行動便利商店的營業面積可大可小,大幅增加展店的彈性,預計年底前至開設十家店進行測試;未來將充份運用其「高度機動」的特性,設置在知名風景區景點、科技城、學區,或是短中期展覽會場或主題活動,將便利商店的觸角更延伸至市場空白區。

超商行動化 跟著人潮走

2007-02-10 02:24/陳盈珊/台北報導

台灣便利商店密度之高,不但在生活周遭處處可見,連山巔海濱都有便利商店的蹤影,在強大的競爭壓力下,全家便利商店首創「行動便利商店」,擁有易組裝、易 移動、再使用3大特色,哪裡有人潮就可以往哪兒去;而第一個極簡店昨日在花蓮兆豐農場正式亮相,第一波鎖定長達9天的過年出遊人潮。

全家便利商店表示,近年台灣市場展覽、主題活動商機驚人,帶動龐大的人潮和商機。以95年全家合作的皮卡丘樂園為例,長達3個月的展期內,全家於園區裡設置的短期店鋪,營收比平均日高3至4成。

不過,過去便利商店多受限各類時空因素,無法搶下臨時性活動的龐大商機,全家便利商店協理吳勝宏坦承,當初就是為了突破設店的困境,因此才會萌生「極簡店」計畫,而全家已經申請專利的極簡店,最大的優勢正是「不受時空限制」。

全家「兆豐」極簡店佔地約13坪(約3個停車格大小),「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完全比照一般店,不但臥式、立式冰櫃等商品貨架一應俱全,同時也有熱食區。極簡店基本店型組合為櫃臺區加貨架加倉庫,還可視需求擴充貨架區。

相較一般店鋪從零到有,需時7至10個工作天,極簡店因組裝容易,只需3至4個小時即可組裝完工,具有高度的機動性;另外一大特色就是「可回收再使用」, 當極簡店短期任務結束之後,可拆除收藏等待下次再出任務。而且,設立一家戶外型極簡店所需花費只要一般固定店鋪的一半,至於設置一家室內型極簡店,花費更 是只要一般店的15%至50%,相當經濟。

便利商店極簡風 可以進駐主題活動或風景據點 
2007-02-20 09:06/粱國榮

現在流行「極簡」風,便利商店也趕上這股流行。
一家全國性的便利商店,為了強調便利服務,特別以環保材料,製作三小時就可以搭建完成的「行動便利超商」,提供消費者更多便利的超商服務。
(梁國榮報導)
想要在熱門景點或活動場所,買到商品多樣的便利超商服務,將不再困難了!一家強調家庭性服務的便利商店,有鑑於便利商店服務極簡化,特別以環保材料製作只需三個小時就能完成拆裝的「行動便利商店」。
超商公關經理林翠娟表示,為了打造一個不受空間限制的超商服務,她們特別規劃這樣一個極簡商店服務,只需三個停車位的空間,就能提供給參與主題活動或到景點旅遊的觀光客,也能享受到便利商店的消費服務(t)
這家超商已經通過專利申請,並且在花蓮縣的兆豐農場進駐,要在農曆春節假期當中,搶攻便利商店市場,讓家庭式的便利服務,深入更多元的消費環境。

《贏家帶路》行動便利超商 強強滾
2007-03-17 00:00

便利超商機動性擴大服務,全家二月上旬在花蓮兆豐農場首創「極簡店」行動便利商店,開張以來單日最高營收即突破新台幣三十萬元。

由日本引進的行動便利商店具有三項大特色:易組裝,三個小時可組裝完畢;易移動,易組易拆,因此容易移動到他地開店;再使用,結構皆為再生建材,可拆裝再使用。

便利超商擴大連鎖規模、進駐社區,就是為了符合「便利性」;由於台灣CVS密度世界第一,平均每二五○○人即擁有一家便利商店,除了擴大連鎖規模;全家超商就想出「極簡店」行動便利商店的點子,並已落實在花蓮。

近年台灣市場展覽、主題活動商機驚人,帶動龐大的人潮和商機。根據全家統計,以二○○六年全家合作的皮卡丘樂園為例,長達三個月的展期內,全家在園區設置一短期店鋪,營收比平均日商高出三到四成。

呼應上述市場需求與潛力,行動店的概念於焉誕生。全家便利商店營業開發本部協理吳勝宏就說,正為突破設店的困境,強化開店的機動性,才會萌芽「極簡店」計畫,而全家專利的「極簡店」,最大的優勢正是「不受時空限制」這一點。

「兆豐」極簡店占地約十三坪,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完全比照一般店,不但臥式、立式冰櫃等等商品貨架一應俱全,也有熱食區,販售鮮食等區;而極簡店基本店型組合為櫃台區、貨架及倉庫,再視需求擴充貨架區。

由於組裝是一大特色,對照一般店鋪從零到有,需時一周至十個工作天,極簡店只需三至四個小時即可組裝完工,具高機動性

;花費更是只要一般店的百分之十五到到百分之五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