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02:26/蔣國屏

二○○五年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著作的「M型社會」,在日本造成震撼,他也曾以「歡迎來到新世界」,確認台灣「已經出現日本當初的徵兆,成為M型社會」! 也就是窮人、富人都在增加,但以往佔絕大多數的中產階級,卻因為失去競爭力,淪落到中下階層,變窮的遠多於變富的,像M字型一樣,中間陷下去,並且可能越 陷越深。

沒人願做M型社會下層族群沒有人會甘願成為M型社會下層族群,但面對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社會經濟、財富結構變遷大趨勢,身在台灣到底要有多少財富,才能有把握確信自己應該不至成為M型社會下層族群,或至少保有中產階級地位,將是本週工商財富總體檢探討課題。

為求真實、客觀、具體可行,此次工商財富總體檢特別彙整了各家財富管理業者的專業看法,替可能處於各種財富情境的您,找出目前應有的財富基礎,再分別量身訂作出可供依循的資產配置、理財策略,希望能以時間換取空間,循序漸進、有規劃的逐步擺脫淪為M型社會下層隱憂。

九大情境 幫你計算理財資源在現有財富情境設計上,我們是以三十、四十、五十歲附近,這代表青年、壯年、熟年三大年齡層,再區分單身、夫妻二人頂客,及夫妻加子女三 類型家庭,劃分成九大情境,由各家財富管理機構針對各狀況計算目前最好該擁有多少理財資源?未來該要有多少財富,才確認自己不會淪為下層族群?以及最重要 的,是在現有及未來這兩點之間,需要採取什麼理財策略,才能兼顧風險與成長,逐步順利達成目標。

在彙整各家財富管理機構專業看法後,首先平均出來的不致淪為下層族群財富參考數字,依照家庭情境,低標分別為單身者財富需要達到一千四百萬元、頂客族一千 九百五十萬元,夫妻加子女二千三百六十七萬元。由於原則上這項財富數字是涵蓋自住房地產,因此在扣除各情境所需大小不等房地產價值後,多數專家都認同擁有 一千萬元的存款、基金、有價證券等流動資產部位,應該是達到目標的必備條件之一。

基礎模擬 越年輕門檻越低其次在現有基礎模擬上,則以三十歲單身者的門檻最低,按照業者提供數據的平均值,原則上只需要約一百十七萬元可供理財部位,就有希望在二十 年後將財富規模提升到二千萬元;之後伴隨年齡的提升,固然收入、資產也可能會藉著升官加薪、繼承婚配、理財有道等因素,使得財富同步提升,但在達到目標的 門檻上,也是跟著水漲船高,以年約五十歲頂客族或四人家庭而言,專家大多建議需要有一千五百萬元的財富基礎。

再者在理財策略規劃上,專家群大多是以年報酬率約一○%作為成長依據,其中又以全球股票型基金,是各專家相對配置比重較高的理財部位。

至於達到目標的期間長短,則在三十、四十年齡層,都是以約二十年期間作為規劃期;至於五十歲年齡層,則在強制退休年齡壓縮下,都是以約十年作為規劃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