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領導 人應該具備何種素養與風範?亞都麗緻旅館系統總裁嚴長壽認為,一個好的領袖人才應該要具備5個特點,分別為:識人善用、誠懇正直、胸襟寬廣、願景宏觀、不 輕易妥協。多普達中華區總裁 李紹唐則認為,領袖應具備「5力」,也就是學習力、生命力、執行力、競爭力、成長力


由工商時報、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中時人力網所合辦的兩岸人才發展戰略高峰論壇,昨(13)日起,在圓山飯店舉行兩天,特邀請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多普達總裁李紹唐 ﹙以及元智大學教授許士軍等海峽兩岸標竿企業的CEO、人資長、與人資管理專家與學者,探討領袖的風範及人才的培養,同時比較兩岸人力市場的區別,並且更 進一步的探討台灣人才在中國大陸人力市場中的定位以及未來發展。

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在致詞中指出,未來中國大陸發展的前景是一個相當大的機會與挑戰,為了讓台灣人才往後能在大陸市場中站有一席之地,所以中時報系特別與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合辦這場論壇,邀請兩岸的成功企業領袖與會,讓這些雇主直接來談談他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許士軍:
領導擺在管理前面

許士軍指出,當前對領袖的定義,已經不同於過去,必須用新的觀念來討論領袖這個概念。許士軍說,企管書籍在探討管理的程序,依序是:規畫、組織、領導, 也就是先規畫出方向,然後成立組織,最後把領導擺在組織裡面去照章行事,但是這樣的格局太小了。當前的新觀念是,把領導擺在管理前面,由領導者來決定方 向,型塑出組織 文化,這樣整個組織才會有向心力,也才會有整體的動力帶動企業的發展。

嚴長壽:
好領袖具備5個特點

嚴長壽認為,做一個好的領袖,必須要多方閱歷,親自到全世界多走多看,這樣才能讓領袖具備寬廣的胸襟,以及宏觀的願景。

嚴長壽也舉自身的例子,來強調到世界各地去見識不同的文化,對培養寬廣的胸襟以及宏觀的願景有多重要。他說,他曾經藉著舉辦「青年領袖組織」的機會,與世界各地的優秀青年領袖進行交流,並且從親眼看到先進國家的發展模式,思考自己國家能夠進行什麼樣的改革。

嚴長壽還很扼腕的表示,20多年前考察巴里島的觀光建設後,對台灣觀光的發展感到相當著急。尤其看到巴里島從無到有,現在成為相當熱門的度假勝地,台灣正在失去一塊原本很有機會發展起來的廣大商機。

目前在大陸籌設高級旅館系統的嚴長壽,也觀察到大陸企業一些相當值得我們學習的措施。例如,大陸產官學常常會派人出國去遊歷,雖然往往被批為假公濟私的 觀光。但等到國家或企業要進行建設的時候,這些看過國外成功經驗的人才,就可以在擘畫先進的建設上提供具體的建議。台灣以前有很多留學生在做這個引進國外成功經驗的工作,但是現在幾乎都沒有了。


李紹唐:
引爆點管理凝聚向心力

李紹唐特別強調「溝通」在經營企業上的重要性。他認為,一個好的領導人要懂得怎樣去問問題,如果不會提出關鍵問題,就不會知道事情運作的困難點在哪裡,為了讓領導人跟所有的員工好好的進行溝通,並凝聚成上下一心的共識,李紹唐提出了「引爆點管理」的方法。

他的做法是,先找出企業內關鍵的150人,分成10個小組,每個小組各自去討論企業該發展的方向,然後再把這10小組的共識凝聚成企業的核心目標。如此一來,領導人就可以透過引爆關鍵150人的向心力,來完成全公司的凝聚。

 

2007.04.14 工商時報 彭(女韋)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