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20:48/朱詠薇

出自傳,不一定是政商名流、明星、作家的專利,現在市井小民也能出書寫回憶錄;現在有個迷你出版社,社長加員工只有3個人,專門替小人物量身打造,寫下屬 於每個人的人生故事,排版成冊出書,慢慢已經累積數十位傳主,有老人家要留下回憶當傳家寶,也有企業老闆跟員工分享創業過程,在不景氣的出版業中,創造潛 力無窮的另類商機。

傳主陳少岩:「我大女兒在剪票口,售票口那裡,哭了,她說『阿嬤過世了』。」

憶及母親過世,沒能在身旁陪伴,陳伯伯老淚縱橫。出版社業務總監林舒庭:「他可以把他這一生經歷的委屈,還有壓抑的故事,他不便跟他的家人說,他當天告訴了我們,我看到他邊說邊掉淚。」

傳主陳少岩:「泰山鄉下,就是現在的林口跟五股…。」

出版社業務總監林舒庭:「他可以把他這一生經歷的委曲,還有壓抑的故事,他不便跟他的家人說,他當天告訴了我們,我看到他邊說邊掉淚。」

86歲的陳伯伯是「坎坷人生」傳記中的主角,他口述,採訪小組紀錄、收集資料,3人小組各司其職,工具是錄音筆、相機,還有3雙傾聽的耳朵,平均3個月到半年可以完成一本傳記。

原本是廣告人的林舒庭,負責校正,是出版社唯一女生,因為親和力強,跟傳主溝通聯繫都靠她出面;社長李東儒負責排版美編跟行銷企劃,這個商機的起緣,要從頭說起。

出版社社長李東儒:「我媽是沒有知名度的人,出版社是不會願意幫她出書的,可是我覺得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值得留下紀錄的。」

有了這個幫小人物立傳的念頭,出版社成立之初,整整碰壁3年,投出去的名片,統統石沉大海;後來遇到報社裁撤,尋覓工作第二春的硬底子寫手,資深記者王宇夫,由他負責採訪、撰稿,因為理念契合,兩人一拍即合讓業績有了起色。

出版社目前有10多個傳主,期待他們的新書出版,一本量身訂做的傳記,要價15萬到30萬,幫小人物圓個出書夢,這個月營業額已經邁向百萬大關。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