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31 01:44/林倖妃/台北報導

 

「以前是養兒防老,現在是養老防兒」!人力銀行針對七萬餘名網友調查,「老人保母」為國人最期待出現的新興行業之一,以照顧自己的晚年生活。業者認為社會型態改變,大家對子女的期待不再相同,對老年需求也和過去明顯改變。

一○四人力銀行去年底對超過七萬一千名網友進行問卷調查,民眾最希望出現的新興行業以全自動便利商店最多,約四成八,其次是「老人保母」。隨著台灣社會老年化,單身貴族逐漸增多,一般人缺乏本錢進入高檔養生村或安養院,若能有老人保母照顧也是種選擇。

一○四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進行問卷調查時,未特別針對「老人保母」定義,竟有不少人希望有老年保母的出現,可見確實有此需求。過去社會慣有「養兒防老」的觀念,如今卻是「養老防兒」,有不幸的老人擔心錢被子女拐走,勢必讓老人保母的市場需求愈來愈大。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營運長兼副總經理吳睿穎指出,台灣社會因高齡化,雙薪家庭往往必須犧牲一人留在家照顧老人,女性常被迫扮演家庭照顧者的角色。但女性自主能力愈來愈強,更多女性寧願外出工作,分出部分薪資聘請管家,他認為,繼家事管理後,管家制度勢必應運而生

和家管行業不同的是,吳睿穎說,管家要負責打掃、清潔和煮飯,還要陪伴並照顧老人,讓老人既有人打理,也有親情慰藉;雖然因價格因素,很多人都聘請外勞, 但若能大量引進中高齡婦女,相信價錢可降低許多。本國婦女有相同文化背景和飲食習慣,最重要是語言相通,在可見的未來,本國管家必然會因老年人口增加而取 代外籍幫佣。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