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08:05:14 戴瑞芬
 
 
台灣的農業生技具有競爭優勢,但是農民往往只會腳踏實地,不擅長行銷,其實農漁牧產業,也可以運用許多政府輔導中小企業的資源,來協助創新產銷模式,拓展市場新商機。

蝴蝶蘭蘭苗育成率高達95%的〈青山蘭花生技〉、被TIME時代雜誌評選為最酷發明的〈邰港科技〉螢光魚、以及〈錦福農牧場〉建立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系統,養殖有RFID辨識晶片生產履歷的晶鑽豬,這三家就是具創新產銷模式代表性的農漁牧企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創業創新育成雙月刊第40期,特別公開協助農漁牧產業發展企業品牌,提高產業附加價值的過程。

全世界每兩株蘭花,就有一株是來自台灣,從茶農轉型養蝴蝶蘭的劉青山,原本也是做代工養蘭,賺取微薄利潤,但因為加入虎尾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接受技術輔導,並創立自有品牌「Charmsun」,從蘭花的育種、組織培養、催花,到市場行銷採取一條龍是的產銷模式,蘭苗育成率提高達95%,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開花銷售,劉青山育成結業後創立青山蘭花生技,要靠品牌創意打出一片天,『我們經過育成中心跟縣府的輔導,跟很多學者接觸,吸收很多新觀念跟社會價值還有國際觀後,從一個高山催花場代工的小農民,今天蛻變成在蘭花領域垂直整合,從選種育種、作無性繁殖、我們在山下有設育苗場,高山上有催花,自己在台北國外都有設點,我們自己走品牌行銷,農產品不只是一個半成品,可以提升更多附加價 值,不只是欣賞花,未來我們會從花卉裏找出可以有藥用、食用跟美容等功能,我認為農業生技是無遠弗屆的。』

被TIME時代雜誌評選為最酷發明的〈邰港科技〉螢光魚,創業第一代原本只是作漁貨的進出口,接棒的第二代認為,再好的魚吃了就沒了,但是觀賞魚卻可以欣賞很久,因此結合台大分子細胞生物研究,突破基因轉殖技術,研發全世界第一條全身會發亮的螢光魚,三個月不到就賣出四萬多條。總經理方組豪說,自創品牌「AZoo」行銷全球,經濟部核定為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也符合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台灣觀賞魚在全球發光已經外銷二十多國,在五十個國家都設有代理商,『未來全球貿易競爭必須擁有自己的品牌跟異己的技術,所以開始投入農業生物科技研發,我們是比較幸運,螢光魚是跟台大的團隊合作,人工繁殖海水魚是跟水試所合作,得到政府很多的資源,可能不是每家企業都有那麼幸運有好的協力單位,所以我們有非常多的產學合作的案例可以給我們做參考,這是我們成功的主因。但目前不管任何行業,重要的是所有的商品都必須要有個經濟規模量,未來邰港突破這個國際行銷如何突破經濟規模量的瓶頸。』

另外,由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育成中心輔導的台東錦福農牧場,飼養出的晶鑽豬,半台斤就賣到兩百元頂級價位。讓消費者食用得安心,因為豬隻飼育從小開始就建立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系統,用RFID辨識晶片,建立從小養到大的生產履歷,確保健康。

輔導中小企業創新行銷,主要是協助發展科技,培育具有知識經濟跟創新精神的經營者,尤其是農業產銷更要突破傳統經營模式,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才能提升競爭力。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