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11:06:00 黃文鈴
 
 
【記者黃文鈴報導】產品循環救地球!獲選為­「2003歐洲最綠化城市」的荷蘭芬洛市,自從使用《從搖籃到搖籃》一書的環保理念後,在農業物流方面領先業界,利用書中倡導廢棄物不斷循環的觀念,帶動農商物流趨勢,使芬洛市成為歐洲爭相仿效的創意城市。
 
帶動這波「綠色經濟」的作者布朗嘉今於天下雜誌舉辦的「綠色經濟趨勢論壇」中表示,我們應該思考什麼行動對環境有益,而不是「如何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也表示,目前產品不僅要「易於生產」,還要能做到產品用完後能「升級」為其他產品,讓地球生生不息。
 
布朗嘉指出,光是尊敬環境是不夠的,公司在設計產品的時候應該使用「拿回來系統」(take back system),製造有益環境的產品,循環不息。企業應從過去只能「回收」的舊觀念,改變為「升級回收」。也就是說,從生產產品之前就要先想好這項產品最後是能被回收、再利用或者回歸土壤等等。產品不會因為利用殆盡,就成為地球上的一堆垃圾。
 
布朗嘉也引用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話,他說,「對於如何療癒全球環境沒有設定任何目標,比採用穩定人口的方法,對地球環境的殺傷力更大。」布朗嘉認為,企業不應該只想著要如何減少二氧化碳,應該「設立一個正面積極的目標」,並以此目標引領公司走向,徹底打破過去「設計、生產、消費」的舊觀念,讓產品能不斷循環
 
現場與談人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也認同這項觀念,他表示,過去企業研發產品只想到如何「易於生產」,但目前的趨勢是,產品如何易於拆解,拆解後不能汙染環境,還能「升級」為其他產品,或做其他用途
 
鄭崇華以公司研發出的聚光型太陽能電池舉例,目前太陽能產品在市場中銷售量並不理想,僅佔17%,但台達領先各公司研發出這項產品後,預估將帶來五百億美元的市場規模。他說,如果當年覺得效率太低就不去做,不會知道太陽能原來有這麼多好處。
 
Epson董事酒井明彥也以自家產品為例,Epson在去年六月宣布將全面減少9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因為公司內部生產LCD、印表機等多樣產品,既耗電二氧化碳排放量又大,且受到供應商與員工的反對,要達到這樣的高標準並不容易,但這就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今後他們還是會朝著綠色經濟的目標走下 去。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