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04:15:53 民眾日報 記者黃守作高縣報導
 
 
【記者黃守作高縣報導】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及機電研究所於昨天上午,在高雄高工技術教學大樓會議室,舉辦創意的發想與實踐研討會,會中邀請高苑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所長李劍志博士以想像力學習教戰守策36計為題,作專題演講,讓與會師生獲益良多。

這項由教育部主辦、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及機電研究所承辦的創意的發想與實踐研討會,是由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主任兼機電研究所所長龔皇光主持,有南部地區技專校院、高中職校教師及學生與會。

會中由高苑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所長李劍志教授、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許昭良老師、遠東科技大學陳逸謙老師等人,作專題演講。

高苑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所長李劍志教授表示,任何勝利,都歸功於一個英明正確的戰略決策,有許多企業不斷強調創新的重要,但事實上,卻是在壓抑創新, 如果有人提出新的想法,馬上被反問,「你要證明這是確實可行的」、「你要證明事情確實如你所說的」等,而傳統的企業,只鼓勵兩種思考邏輯,即歸納法(證明 某件事確實可行)、以及演繹法(證明某件事必須是如此) ,但需要性(包括社會需要和個人需要)是決定戰略正確與否的關鍵。

李劍志教授指出,決策的正確,才能發揮應有學習成果的作用,知識才有價值,才能得到社會的承認和肯定,而明智的將帥考慮問題,總是兼顧到利與害兩個方面,在有利的情況下,想到不力的一面,事情就能順利進行;在不利的情況下,想到有利的一面,禍患就可以解除

因此,作為學習者,應該把學習過程中的專攻與博覽、深度與廣度、內容與內容堅定等矛盾關係,視為做事發展的變化,在變化中求發展,於發展中觀察變化,不要讓自己的思考被各種的規則、公式、或是數據給框住了。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