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幾次和公司總經理與副總經理的對話,讓我逐漸了解到管理階層重視的工作內容為何,也就是工作的「價值性」。每當我被詢問到最近在忙的「工作」時,我很天真的回答「真正在執行的工作項目」,得到的回應卻是「那些項目不算、那些本來就該做的」,聽到這樣的回答不禁讓我納悶,難道忙碌了好一陣子,所做的這些事都不重要嗎?不值得一提嗎?

若從公司前一陣子開始倡導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管理來思考,或許能讓迷惑的我找到解答。依據我自己目前的工作內容,比較強調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MBO),與公司逐漸重視的KPI並不相同。

KPI與MBO,有什麼不同?~Manager Today經理人

「KPI和MBO的在執行精神上,其實可以做出部分的區隔。KPI具備高度的策略性,一定是公司的重大目標;但MBO則不一定,就數量上而言,大多數會比較偏向於經常性或例行性的工作。」「例如,總機訂定每天接聽電話時的效率及服務品質目標,通常如果沒有達到,對公司營業可能不會有重大影響;然而,如果公司希望每年應該開發的新產品數量、時程表、品質與功能目標,若此數字的未能達成,就會嚴重影響公司的產品競爭力、客戶訂單數量、市場占有率,甚至於公司股價,進而對公司的營運策略能否成功產生重大影響。」

難怪聽到工程主管對業務主管的抱怨:若沒有「開案單」而只是業務單位提出的「需求單」,那麼工程單位所執行的工作是沒有績效的。原來我的資料夾裡積累一疊已完成的「需求單」,並不是管理階層看重的,所以接下來要如何增加自己來處理的「開案單」,以及將時間配置到較有價值的工作,將是我接下來這一年要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