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17:06/李河錫

彰化縣文化局,今天首度發表社區文化地圖,把各地社區總體營造的成果與特色,具體、圖像化的呈現鄉村新風貌,不僅讓在地民眾更了解與熱愛自己的鄉里,更讓海外來台的民眾可以按圖索驥,展開「Long Stay」之旅。

(李河錫報導)
彰化縣多年來積極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正是生態保育、資源回收以及振興各項產業的工作,有眾多社區獲得各界肯定,更是全國各縣市觀摩的指標,因而雙雙榮獲文建會列入發展社區培力計畫以及參與繪製文化地圖的重點縣份,縣府文化局,為了讓分布在各地轉型、更新的新社區,能夠從點、沿著線擴及到面,完整又有系統的向鄉親來介紹,並獲得更廣泛性對本土的認同,特別透過公開徵選,評選出十二個社區,參與繪製「社區文化地圖」的計畫,預計本週末開始將在福興穀倉來展出,文 化局長林田富表示,希望能強化社區整合文化資產與產業特色,促進居民認同社區的文化價值。

而這次共計有莊雅、曾厝、張厝、湖水、埔南、西湖、泉厝、信義、進芬、竹林、長樂、以及成功等十二個社區積極參與,相當精緻詳實的呈現各社區新風貌,將可以從海外來台的遊客,按圖索驥也可展開「Long Stay」的行程。

p.152
文化資源(其功能、用法和分佈)是文化規劃必須考量的重點,包括對於資源的取用、控制、擁有、分配和有效性。文化是生活 品質的關鍵構成要素。將文化界定為每個社區獨特的歷史、文化遺產、資源與多樣的種族背景,這是個相當具有挑戰性的艱難任務,而且,檢視一個社區的文化,也 就是將文化規劃的議題放到更廣泛的生活型態的脈絡中討論。

這個延伸的作法,使文化圖譜分析成為規劃與評估的工具。社區文化資源的圖譜分析,可以為我們指出重要議題、主要需求與優先事項。先行著手審查社區文化資源,和建立一套社區文化資源的登錄/清單,是個很好的工作起點。
Ruth Rentschler(Ruth Rentschler)著,羅秀芝譯,2003,文化新形象:藝術與娛樂管理,臺北市:五觀藝術管理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