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05:36/劉敏娟

真實版「一個不能少」的故事就在花蓮上演! 光復鄉大豐、大富兩村的小朋友都就讀「大富國小」,人口嚴重外流後,學生人數越來越少,去年七月只剩下26人,被教育局列為「併校觀察名單」,因此兩個村 子發起「搶救小學」的護校行動,打算將村子及學校打造為「綠色村莊、生態小學」。
(劉敏娟報導)
村民們在加入水保局六公所「培根計畫」後,對於社區營造有了更加具體積極的想法,尤其大豐村著名的「棲地保育協會」,創造「蝴蝶生命樹」的生態復育傳奇, 理事長傅元陽因此向村民提出「生態村」的構想,村民又進一步發想,何不要將大富國小改造為「綠色小學」,培養學生成為小小解說員,如此集合村莊、小學的 「生態力量」,一起來搶救學校。

去年剛上任的劉小華校長更加積極,她認為「綠色小學」可能不足解決學生來源問題,希望老街居民整合資源、讓老街重新恢復生機,吸引年輕人回流、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劉校長說:我發現社區與學校的關係是非常非常緊密當社區生機不再,學校也就永遠起不來相對的學校面臨裁併,其實也是給村子的一個很強警訊。

這是台灣版一個不能少的故事,而為什麼大家要如此積極搶救一所小學校呢?誠如劉校長所說:留下大富國小最重要的意義其實就是留住這一個村莊的生命力。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