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16:00/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九日電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社區原本是一個純樸的農村,如今已轉變為一個觀光勝地,由於社區居民不斷致力環保,獲選為第十六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消息今天傳回社區,居民高興不已。

嘉義縣環保局長林榮和指出,為了鼓勵社區居民運用自有資源,推動環保並永續經營,環保署每年都會舉辦全國環保模範社區遴選,今年全國共有五十五個社區參加,最後遴選出十八個社區,梅山鄉太平社區更獲得甲等的優越成績。

他說,太平社區轉型為觀光勝地之後,周遭環境曾隨著人潮的湧進而遭破壞,居住環境品質日趨惡化,因而激起社區居民的環保意識,於是組成環保義工隊與風景區管理委員會,負責維護社區及風景區環境巡守,村民也主動清掃街道,隨時保持環境整潔。

林榮和表示,太平社區前兩年都獲全鄉清潔競賽第一名,雖然社區位處高山,垃圾清運需要經過迂迴崎嶇的「太平三十六彎道」,卻早在十年前就成為嘉義縣第一個實施垃圾不落地的社區。

除了居民有極佳的環保理念外,居民利用有機堆肥種植花木,每週六訂定為社區清潔日,由環保義工帶領居民做社區清潔,社區媽媽利用選舉旗幟再製環保袋、回收衣物拼接手工袋等,落實回收再利用精神。

由於強烈的環保意識,促使嘉義縣第一家環保標章綠色商店去年在太平社區開張,店裡除了販售低污染、可回收、少包裝的商品以外,還有當地的無毒農特產品,讓旅遊民眾也能重視社區環保工作,共同維護山林的生態環境與清潔。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