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鐵路公園   摘錄自:嘉義縣新港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新港鬧區距奉天宮前約一百公尺處,有一條「鐵枝路」攔腰橫過,與中山路形成平交道,那就是日本人於1911年,修築做為運送原料甘蔗及兼具載客用之『台糖五分仔車』的鐵道嘉北線。

它起於嘉義市,經竹圍仔、北社尾、牛斗山(或稱牛稠山)、三間厝、中洋仔、新港、板頭厝、彎仔內等站而達北港,全長共十七點八公里。並在此設置驛站,而盛極一時

但在大環境的變遷及公路運輸的衝擊下,於民國71年8月17日下午4 時45分,開嘉北線最後一班五分仔車後,台糖小火車客運營業線就此走入歷史。鄉人們對五分仔火車及新港驛站的甜美回憶,亦隨之走入歷史。漸漸埋沒在蔓蔓荒草及雜亂的垃圾堆中。

新港車站舊址附近的五分仔鐵路在地方人士及社團義工們極力參與之下,以新的認知方式從新賦予場所新的意義情境重現,成就新的場所『新港鐵道公園 』,將已經是垃圾及雜草堆積如山的市區髒亂點,變成一個草木扶疏,綠草如茵,可以讓孩子學習及遊戲場樂園及人們緬懷新港驛站風華回憶的場所;讓父母教育孩子生態與歷史的場所;讓所有居民聚集以身體共同書寫的場所。

地址:中山路奉天宮媽祖大樓旁

昨天,和父母從家裡步行至北社尾,繞經大溪厝回到港坪里,亦遊亦行共歷時4小時。在北社尾的一攤小吃享用午餐時,爸爸開始和老闆聊起那條消逝的台糖鐵路。想當年,不愛唸書的學生們,愛把書包丟向火車上的同伴,一群人開始跑步和火車競賽,看誰先到下一站~

那時的田野風光,想必能吸引著現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